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科研篇】校长金东寒听取科研抗疫攻关第三批部分项目汇报

      2020-03-22       

本站讯(记者 赵晖)3月21日上午,天津大学科研抗疫攻关第三批部分项目(产品)进展汇报暨研讨会在科图一层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金东寒听取了五个项目组研究进展汇报。副校长元英进、科研院院长崔振铎、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明东、区域研究院院长杨明海,五个项目组负责人以及校内部分专家参加会议,并围绕抗疫需求针对项目目标进了深入讨论。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明东主持。

来自机械学院、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医学部的项目组分别汇报了项目最新进展。精仪学院王向军教授课题组充分发挥科研优势,针对医用防护服穿戴不便、护目镜起雾、如厕不变等问题,研发了自调控先进医用隔离防护服自带空气净化装置,能自动控温除湿,还可以整体快速消毒,重复使用,有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课题组还研发了AI多点测温设备,采取可见光成像与红外成像测温融合,具备测温区自动识别和定位功能,大大提高了测温的准确性,并大幅降低产品成本。医学部倪广健副教授课题组研发了人体方舱,可以在转送高传染性或者高致命性的传染疾病患者时防止传染源扩散,并根据需要进行必要隔离式急救操作。自动化学院孟庆浩教授课题组和机械学院肖聚亮副教授课题分别研发两种类型医疗辅助机器人,可根据指令要求自主完成可疑污染物和毒害气体检测、病毒消杀、温度测量、医疗相关物品快速传递、B超、咽拭子提取等危险医护作业,降低医护人员感染概率。

金东寒、元英进和各位专家围绕研究方案如何优化,产品设计怎样改进,样机生产如何组织,产业化如何对接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金东寒对各课题组的项目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并勉励大家要聚焦抗疫一线的迫切需求,采取学校组织、交叉融合、集成攻关,致力于解决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等方面的问题,加强科研攻关,力争在科研抗疫中做出天大的贡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面对疫情,天津大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科技研发攻关,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的重要指示,自疫情爆发伊始,就紧急启动自主科研疫情防控应急专项,围绕一线防控迫切需要组织科研攻关,努力做到为党分忧,为国担当!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由科研院牵头,积极组织集中攻关,持续跟踪推进,设立治疗方案(含药物)、病毒溯源、防护保障、检测技术等重点攻关方向。截止目前,已经立项3批,共38项。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很多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些高水平的咨政报告被上级部门采纳,并给与高度评价;部分产品和技术已在抗疫一线得到使用,作为援外物资支援友好国家,为抗疫贡献了天大智慧。后续,学校还将深挖潜力,持续加大对防疫攻关的组织和支持力度。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