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东寒参加研究生院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2020-03-26       

本站讯(通讯员杨洋 摄影唐蒙)3月26日,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一会议室就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何芳主持会议。

金东寒作交流发言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向支部党员传达了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详细介绍了2020年研究生院重点工作。他提到,要以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拔尖创新人才科学评价体系为目标,着力做好研究生招生、课程体系优化、导师队伍建设等工作,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一流学科遴选为契机,推进学科生态优化,完善学科综合布局,改革学科绩效评价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研究生教育向高质量发展。

郑刚在会上发言

贾宏杰在会上发言

何芳主持会议

与会党员代表就学校和本部门工作要点进行研讨,内容涵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与规划、推进博士招生“申请-审核”制2.0、提升天大美育工作水平、建设具有天大特色的人文艺术学院等方面。其中,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提到,今年重点要做好双一流数据收集和动态监测工作,并根据学科特点进行专题研究,以绩效产出为导向,科学统筹配置资源,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认真听取了党员们的发言后,金东寒表示,过去一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内涵建设卓有成效,接下来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同时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打好“收官仗”,谋好“开篇局”。

一是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必须加强对研究生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特别强调全员育人的意识和责任。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建立人才质量保证体系,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过程,通过控制过程来控制质量,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二是要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一流学科遴选工作事关学校未来发展,要精细研究各项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准备。要在突出学科特色上下功夫,面向未来,遵循规律,主动布局国家战略和前沿领域,系统推进学科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要深化各项改革任务。针对内部管理,要探索大部制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持续加强资源协同的力度。针对导师评价,要重点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导向,强化导师的育人责任。针对资源分配,要使资源分配与实际贡献挂钩,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用好评价指挥棒,营造良好学术生态,打造一流质量文化。四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发挥支部凝心聚力的作用,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