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以一场升旗“直播”拉开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帷幕

      2020-04-16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天津大学围绕活动主题,聚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以“同”升旗、“云”班会、“云”宣讲、“空中”课堂等丰富载体,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国家安全伴我行”主题升旗仪式

4月15日清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随着朝阳冉冉升起。天津大学部分在校辅导员于双校区同时举行升旗仪式,国旗下的宣誓、升旗中的“云班会”、仪式后的国家安全知识宣讲共同组成了这场氛围庄重、内容丰富的“国家安全伴我行”在线教育活动。作为升旗手之一的自动化学院辅导员肖凡在国旗下重温辅导员誓词,他激动地说到:“今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切实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国家安全,从小从早”主题“云”班会

建工学院发起在线参加升旗仪式并召开国家安全主题“云”班会的号召,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由于时差关系,远在新疆的买孜亚马尔旦同学,天还没亮就穿戴整齐,准时参加线上升旗和班会。他说:“由于疫情,我目前仍然居家学习,但这场与学校同步的升旗仪式让我仿佛回到了校园。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时刻守护好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用所学知识和实际行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班会上,同学们就当今中国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特别是文化安全的重要性等话题展开讨论,“当前我们国家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更处于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势必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身为天大学子应承天大责任,只有每个人都增强‘国安’意识,才能让国家得以长治久安。”班级成员赵渊如是说。

“筑战疫,保家国”国家安全日主题宣讲

建筑学院举办“筑战疫,保家国”国家安全日主题宣讲,通过线上展播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录制的“微宣讲”视频,教育引导学生在战“疫”期间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涵育家国情怀。

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同上安全教育课,共守国家安全线。为积极落实教育部“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要求,学校以班会、党支部活动、团支部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学生集中在线收看和学习课程内容,在全校掀起国家安全知识大学习、大讨论热潮。

机械学院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学习会,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小组的重点学习内容,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等11个主题中选定研讨方向并就学习成果进行答辩展示。精仪学院、环境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集中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并组织如何践行国家安全观大讨论。化工学院学生赵伊茗说:“新形势下中国面临着复杂多变的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积极应对化解风险挑战,集中全民力量共克时艰,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充分发扬了大国风范。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担在肩上,成就壮丽的人生。”

为深化学生对国家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全校多个部门和学院广泛邀请国家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抗疫一线的“战斗英雄”等,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科技安全与生物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举办多场线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报告会、讲座、网络答题竞赛,引导学生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学习会

据悉,多年来,天津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依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凝聚维护国家安全共识,汇聚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磅礴力量。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