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东寒赴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调研

      2020-04-18       

本站讯(记者 文并图 赵习钧)4月17日,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带队到滨海工业研究院调研,并就研究院建设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了座谈。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王树新,党办校办、学工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生院、资产处、区域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金东寒一行首先来到滨海工业研究院首批即将投入使用的研究生宿舍楼,详细了解宿舍设备设施、消防安全、周边环境及配套等情况。他走进教室、教师办公区、学生活动区等地了解师生日常工作学习情况,走进先进燃料研究中心和轻型航空动力与推进系统实验室等地,听取相关科研成果介绍,详细了解技术研发、实验室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滨海工业研究院院长杨明海介绍了滨海工业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程、管理运行现状以及区校合作进展等情况。与会人员就滨海工业研究院目标定位、发展路径、科研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功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区域发展研究院党工委书记王寒主持座谈会。

金东寒在讲话中指出,要从全局出发完善滨海工业研究院作为学校校区的战略规划,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深入研究、论证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当前,我国经济正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产学研合作已成为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推进器。高校作为技术供给方,要先行一步、主动作为,深入思考如何将基础研究的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企业竞争力。

金东寒就充分发挥区域发展研究院部门职能,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战略规划的能力。要发挥区域院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智囊作用,坚持“做对的事、做有意义的事”。滨海工业研究院坐落在天津市滨海新区,要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要提升联系企业的能力。要把教师的科研活动和创新型企业的需求对接起来,搭建沟通桥梁,优化体制机制,整合内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三是要提升组织协调的能力。“做有组织的科研”,大力提倡跨学科研究,发挥团队作战优势,引导科技人员聚焦破解关键技术难题。同时要着力破解人才评价机制的痛点难点,建立健全多元评价体系,用好科技评价的“指挥棒”。(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