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2020年研究生远程复试集中演练

      2020-04-29       

本站讯(通讯员 陈涛 摄影 刘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教育部和天津市相关要求,稳妥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工作,4月29日,天津大学举行2020年研究生远程复试集中实景演练。各院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考核专家组、技术支持组、后勤保障组、秘书组以及研究生招生宣传协会志愿者参与了演练。校办、宣传部、信网中心等兄弟单位深度参与、密切配合。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以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全程参与。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谷青老师到会观摩指导。总参演人数近300人。

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的有序推进,复学复试工作也按下了“快进键”。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和主管部门要求,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以及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采用网络远程考核的形式进行,涉及招生单位27个,涉及各类硕士、博士考生预计达5000余人。为更好的服务考生,优化远程考核的体验,保障考核的公平、公正,研究生院联合多部门、多频次研讨梳理远程复试考生端和学院端的有关情况,最终形成了演练预案。本次演练规模之大、参演单位之多、参演角色之全、演练内容之广在我校研究生招生领域尚属首次。

全力以“复”,“演练即实战”。29日上午9:30分许,演练总指挥、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宣布演练开始。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铮松主持演练。演练内容包括现场防疫、平台操作、复试流程以及网络故障处置等4个项目。演练以专家组入场、扫码测温开始,涉及软硬件操作、候考排序、“考生”入场、资格审查、“考生”360度展示周边环境、专家组面试和视频存档等环节。“考生”由研究生招生协会志愿者扮演,复试地点分散在全国各地。演练中,有专家组成员入场前“测温不达标”,学院马上进行了隔离处置,同时备选专家组补替;有“考生”软件故障,学院和“考生”马上同步进行了备选软件操作。演练过程整体组织有序、环节紧凑,流程清晰,参与演练人员认真准备、职责明确、处置得当。

演练结束后,参与演练观摩的人员与部分参演老师进行了现场会谈,针对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演练中出现的有关问题,从技术性、安全性、科学性和公平性的角度提出了指导意见。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各院级招生单位将根据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摸排,细化方案,确保2020年研究生远程复试秩序井然,平稳有序。

此次研究生远程复试演练旨在帮助研招战线的招生管理人员熟悉网络平台操作流程,提升特殊情况下应急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招考工作准备。

据悉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以及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远程考核将于5月上旬启动,具体安排考生可登陆天大研招网(http://yzb.tju.edu.cn/)以及各学院网站查阅。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