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师生共同收看“抗疫第一课”

      2020-05-13       

本站讯(记者 朱宝琳 摄影 丁宇)5月12日上午10点,天津市大中小学“抗疫第一课”专题报告会在津云中央厨房准时开播。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收听收看,聆听抗疫故事,增强制度自信,勇担报国使命。

校领导和天津大学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收看主题报告会,各单位组织师生员工在办公或学习地点进行收看。

报告会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伯礼教授受邀做主题报告。张伯礼院士将以“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为主题,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爱国情怀,为广大师生上了一节生动鲜活的抗疫思政课。

张伯礼院士从新冠肺炎概述、中西医结合在救治中的作用、循证证据+基础研究的研究进展、与世界共享“中国方案”、中国何以胜利5个方面,讲述了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张伯礼院士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答卷,“全国人民一盘棋”的制度优势,英雄的人民“万众一心”的答卷,中医药“文化自信”的答卷和成长担当“青春力量”的答卷,共同谱写了中国抗疫的壮丽篇章。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张伯礼院士为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挺身而出的青年一代“点赞”,他勉励广大学子,要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报告会在小切口中展现大视野,在小事件中体现大情怀,得到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师生们充分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敬仰之情,进一步增强了制度自信。

天津大学医学部青年教师张艺扉说:“白衣天使们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和深厚的专业素养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积极参与了医学部抗疫第二课堂的课程准备,承担首次课程的录制任务。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定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大学药学院2019级硕士生于振扬说:“实践表明传统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智慧和财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中医药学。在全球共同面对疫情的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果断出击,措施得当,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越性,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很多‘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显示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