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研讨会举行 金东寒出席

      2020-05-14       

本站讯 (摄影唐蒙)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部等六部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础研究若干重点举措》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发展,5月13日,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办校办、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人事处、科研院、机械工程学院、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专业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主持。

金东寒讲话

孙月海发言

尧命发作专题汇报

王天友主持

会上,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命发从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科研进展、存在问题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重点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全面提升实验室综合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金东寒在讲话中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当前要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学科交叉,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

金东寒强调,在新形势下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瞄准产业前沿、满足产业需求、强调原始创新、注重学科交叉、创新管理模式,为提升我国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关注行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拓宽实验室研究方向。要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的定位,既要引领技术发展趋势,又要服务产业经济发展。二是要系统梳理并制定实验室的使命和愿景,从学科涉及领域、产业链涵盖范围、技术成熟度等多个维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精准设计实验室的发展路线和实现路径。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标杆意识,对标国内外先进实验室水平,深挖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努力打造高效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四是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要首先加强实验室内不同科研方向的高效协同,着重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努力攀登世界科学高峰,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