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东寒出席发动机润滑油中国标准开发创新联盟第六次理事会议

      2020-05-16       

本站讯 5月16日,发动机润滑油中国标准开发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召开第六次联盟理事会议。联盟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院士,联盟总顾问、国家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曹湘洪院士出席会议。会议采用远程视频会议形式,联盟理事及代表、技术顾问、联盟秘书处、部分专家组及工作组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金东寒主持会议并讲话。

联盟秘书长李树生通报了联盟理事变动、工作组人员扩容、联盟秘书处人员安排等事项。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新才、副秘书长杨国峰分别汇报了台架标准工作组和产品标准工作组2019年工作进展及2020年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就各个工作组的任务推进情况、后续工作计划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此次会议还就联盟评分员培训中心建设情况和联盟经费收支情况进行了通报。

曹湘洪对联盟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鼓励联盟加快推进中国首个柴油机润滑油标准制定工作。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指出,一是要正视困难和挑战,加强组织协调;二是要坚持工作要求不能降低,标准水平不能降低,严谨程度不能降低。要尽快完成四个方法标准,并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产品标准的工作计划,争取明年上半年圆满完成目标;三是要充分重视国际行业龙头企业专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家组讨论评估可行性,合理吸纳并科学制定台架试验方案;四是针对试验和标准制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强沟通交流,认真研究对策,高质量完成标准研究制定工作。

金东寒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定联盟共识。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步推进联盟各项工作,切实发挥联盟作用,为我国内燃机和润滑油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润滑油标准的自主创新。二是强化顶层设计。要致力于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要做好任务分工表和工作流程图,持续增强联盟服务能力,努力促进联盟行业发展“双提升”。三是有序推进工作。希望联盟各方继续积极参与、支持和推进各项工作,做好与各相关方的协调,将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要尽快成立试验监控中心(CTMC),切实承担起监控监督的职责。

最后,金东寒强调,标准研究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任务会更加繁重艰巨。希望联盟各单位“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标准之路”,坚持“一盘棋”思想,注重协同、加强配合,按照既定目标和任务计划高质量完成中国标准的自主开发工作,为中国润滑油标准体系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