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教育报:天津大学助力消费扶贫

      2020-05-18       

《天津教育报》2020年5月18日 02版

本报记者 刘佳  通讯员 焦德芳

“以前天天看抖音快手,总觉得拍得好看,但我具体说不上哪里好,也不知道怎么拍。感谢天津大学组织的训练营,我终于找到了门道,希望自己通过这30天的学习,也能成为‘流量明星’,为我们店里的土特产和中药材找到出路!”日前,天津大学为甘肃省宕昌县开办“直播带货训练营”,学员、宕昌县药店职员豆芳涛满心期待自己的学习成果。

天津大学出资聘请专业的带货直播培训团队,手把手教当地村民、店主和基层干部如何成为“带货达人”,让手机和直播成为“新农具”“新农活”,为本地特色山货农产品代言,走出一条智力扶贫的“自助”之路。

年过半百的大山药农、终日守在柜台的特产店员工、自产自营的皮蛋作坊小老板、外地来扶贫的村第一书记……这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训练营”为期30天,共吸引了近200名学员参加,除了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的甘肃宕昌县农户、商户和基层干部外,周边区县百姓也加入其中。考虑到学员们的学习时间,学校贴心地将训练营安排为夜间授课。每天晚饭后,学员们拿起手机就能通过微信群和直播平台感受电商业态新思维,学习电商主播实用技巧。

训练营的课程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爆款视频剪辑步骤教学”“流量增长与粉丝维护”“直播问题反馈及心态建设”“话术解读及脚本写作”“直播实战3小时”……生动的课程为从未接触过电商卖货的学员们打开了致富新大门。课程结束后,培训团队还对学员进行后期指导,协助他们完成产品直播策划和后期制作,帮助学员成为熟练的“带货达人”,独立自主“引流带货”。

天津大学扶贫干部表示:“宕昌县所在的陇南市,是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最近市领导和各县领导纷纷变身主播为农特产品代言。我们也希望通过训练营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形成带货协助消费扶贫的大合唱。”

天津大学自2013年起定点帮扶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多年来,学校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智力扶贫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底,天津大学扶贫超市实体店开张纳客。4月23日,网上扶贫超市“北洋优品”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千年药乡百花蜜、陇南花椒、红杏干、枣夹成县核桃、地皮菜……通过学校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可以轻松购买到这些来自甘肃省贫困地区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同时,校园内的“学霸”、正在一线奋战的扶贫干部和深受学生的“网红”教师也走进直播间,为宕昌县“带货”“代言”,用“新零售”的方式打开消费扶贫新局面。这一系列措施有效帮助宕昌县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对接的长效机制,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大家快来看!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大红袍花椒,这花椒粒大饱满,随便拿出一颗都是爱你的形状!”在天津大学扶贫超市,“女主播”带着“小助理”——两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面对手机镜头,热情介绍着宕昌县特色农产品大红袍花椒。拿起手机做主播,为贫困县农产品带货。这场不足一小时的直播吸引上千人在线观看,为天津大学扶贫超市带来了超过2000元的营业额,也让宕昌县的优质农产品“吸粉”无数。

“甘肃省宕昌县有千年药乡的美称,今天我向大家推荐这款来自海拔1700米高原上的宕昌百花蜜!这款蜂蜜色香味甜,营养成分高,快来买买买吧!”前不久,天津大学2019级硕士生赵丹宁在黑龙江的家中也加入“主播”行列,通过抖音直播向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介绍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的土特产。赵丹宁面对镜头热情洋溢,娓娓道来。她曾在甘肃省宕昌县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这些宝贵经历更坚定了她继续助力扶贫工作的决心。赵丹宁说:“如果我能尽自己的努力去满足哪怕一个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或者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天津教育报:https://mp.weixin.qq.com/s/WbwIDze-3qtHU8ekFb6k7w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