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留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2020-05-19       

本站讯 5月18日下午4:30,天津大学17名来自巴基斯坦、布基纳法索、冈比亚、乌克兰、也门等国家的留学生代表齐聚国际教育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分享了学习《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的心得体会。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党总支书记金旋、副院长杜修平、副院长林卫峰出席了座谈会,学工办主任许宪硕主持会议。

首先,金旋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对在校巴基斯坦籍及其他国家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表达了关心和慰问。留学生代表们感谢中国政府及天津大学在疫情期间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

接下来,留学生代表们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认识和体会:

化工学院巴基斯坦籍博士留学生比拉说:我的导师,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教授发给我这封回信,我很高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巴基斯坦学生的这封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他的决策,中国的贫困水平降低了,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了。每个国家都会遇到困难,但重要的是及时做出正确的决定。由于习近平总书记及时作出重要决定,现在中国的疫情已经完全控制住了,世界都应该学习中国战胜病毒的方式。

精仪学院巴基斯坦籍硕士留学生诺师说:“我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国学生,特别是巴基斯坦学生的积极态度。在中国,我们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安全。我们感谢中国政府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也对天津大学特别是留学生管理部门表示感谢,他们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像家人一样和我们一直站在一起。”

建工学院巴基斯坦籍博士留学生卡山说:“我在天大生活了4年,一直以来从未有过不安情绪。疫情刚开始时我们都很难过,但现在证明中国抗疫非常成功,感谢中国政府。学校执行了严格的出入规定,保证了学生们的安全。我们爱天大,天大也爱我们,不论学生是什么国籍、什么肤色。天大领导老师们对我们的照顾让我深受感动,也坚定了我继续留在中国,继续在天津大学就读的决心。”

化工学院冈比亚籍本科生巴赫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的回信,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留学生的重视,这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疫情期间,在中国生活是最安全的,我们在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没有受到影响。老师们经常看望我们,教给我们各种防控措施并提醒我们保护好自己。同时,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让我们在疫情期间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在习主席的回信中,提到我们留学生应该多和中国学生交流,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日子里让我感受到中国学生的热情。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上,我们有着一样的心,都应该为了这个世界更加美丽而努力。在面对困难时,我们要团结在一起,希望大家共渡难关,把这个美丽的世界还给我们。”

国际教育学院乌克兰籍进修留学生艾莉娜说:“首先,我要感谢天津大学的领导和老师,在疫情期间给予我的帮助,我觉得学校是最安全的地方。同时,我更加感激中国,因为中国政府给我的国家乌克兰提供了很多的援助。这封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主席亲自对留学生表达了关心,所有的留学生都能感受到中国对他们的照顾和爱护。我在中国的这段时间,已经对中国有了深厚的感情。虽然再有几个月我就要毕业了,等我回到我的国家后,我会积极地向我周围的人传播中国文化,告诉他们中国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表现出的团结和友爱。我也希望有机会再回到中国,因为我真的很留恋这个国家。希望今后大家可以共同克服困难,希望乌克兰也可以和中国一样,成功的抗击新冠肺炎病毒。”

最后,李锵做了总结发言,感谢留学生们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分享了三点心得体会:

一是解读了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所有来华留学生的关心,鼓励年轻留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希望师生共同配合,战胜此次疫情,学校也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期望青年学生珍惜学习机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好知识储备。鼓励大家将自己在中国的见闻和感受分享给家人和同胞,讲好中国故事,并欢迎更多优秀留学生来华学习,共同搭建友谊桥梁。

三是传达了天津市及学校目前疫情防控的举措。为了确保学生们的安全,学校仍然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

留学生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和学校疫情期间所做工作的感谢和严格防控措施的理解,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和配合工作,与中国人民一起,早日战胜疫情。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