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平稳收官

      2020-05-22       

本站讯(通讯员 张舒亮 摄影 唐蒙)5月9日至17日,我校顺利开展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全校27个院级单位1000余名复试专家参与复试工作,近5700名考生参加本次远程复试。复试整体组织有序,实施平稳,过程顺利,为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有关招生录取文件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学校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决定实施远程复试,制定了《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方案》,顺利开展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

提前规划,准确研判。2月初,按照学校指示,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根据疫情情况调整招生工作安排,建立疫情期间各学院招生咨询专线,举行专题会议研讨制定了多套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预案。4月1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视频会议,明确了疫情期间硕士生复试工作的相关要求。4月15日,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天津大学公布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4月22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合信网中心技术人员成立了平台考察组,经多方考察,最终确定ZOOM为首选复试平台,并与运营商对接技术保障等事宜。学校前期的大量调研和充分准备,为各学院(部)开展远程复试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确保了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

反复演练,全员行动。面对疫情给复试工作带来的实际困难,我校领导多次召开研讨会,组织全校各部门配合研究生院完成此次研究生复试工作。4月29日,天津大学举行2020年研究生远程复试集中实景演练。演练包括现场防疫、平台操作、复试流程以及网络故障处置等4个环节,各院级招生单位将根据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摸排,细化方案,确保2020年研究生远程复试秩序井然,平稳有序。4月30日,天津大学召开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协调会,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就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准备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明确工作细节,共同保障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同时,研究生院组织了心理援助能力提升项目培训、基于胜任力的人才甄选主题培训等一系列专题讲座,为复试专家组在新形势下更科学、更公平地选拔人才助力。

规范流程,强化意识。复试前,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多次组织院级单位开展复试工作研讨会,针对远程复试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研讨,并制定了《天津大学复试工作流程》《身份识别+资格审查注意事项》《天津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以及《天津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行为规范及廉政责任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同时,针对考生发布了《2020年天津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考生须知》,提醒考生提前测试网络环境、严格遵守复试纪律。复试中,各学院严格执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强化对考生的资格审查、身份识别,考生复试前需向考官展示证件以及周围环境,方可开始复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金东寒校长、王树新副校长多次现场进行巡视,对复试工作给予指导。此外,学校巡视小组通过复试平台开展网上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学院进行整改。

循序渐进,持续改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多轮搜集学院需求和广泛调研,制定了“分层分批,先易后难,局部先行,前轻后重”的策略,安排不同学院专业错峰进行,将人数较少、竞争不激烈的专业先行先试,后期逐渐增加学院和复试组的方式进行调配,使得整个复试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同时及时组织学院层面的线上交流和现场观摩,为持续改进复试流程提供了大量经验。如海洋学院利用了校友提供的联通5G设备进行复试,后期研究生院就协调了数台5G设备以备不时之需,从而及时解决了一间教室由于路由器故障导致的网络问题。到复试人数最多的最后四天,各学院平稳有序,保障有力,顺利地完成了复试任务。

通力合作,全力以“复”。复试期间,研究生院协同全校各部门明确分工,对各环节进行全面保障。信网中心对双校区复试教室的网络进行逐一排查,尽力保障复试期间网络平稳运行;后勤保障部提前对复试教室进行消毒杀菌,对出入楼宇的老师进行测温登记;校医院负责对到校复试专家可能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此外,保卫处专门制定复试专家校园出入预案、宣传部密切关注舆情做好正面引导、资产处确保教室设备使用等等,有效地确保了研究生复试全程组织有序,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在全校老师的通力合作下,我校今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于5月17日平稳收官。后续,我校博士生招生复试和硕士调剂工作也将继续通过远程网络复试的形式进行。(编辑 赵习钧/部分图片由各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