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学子角逐“世界工程日”宣传设计大赛获多项荣誉 机械学院高冠怡荣获大赛海报组一等奖

      2020-05-22       

本站讯(机械学院供稿)日前,“世界工程日”宣传设计大赛公布获奖结果。经过初赛评选、复选投票和专家评选的层层考验,我校机械学院2018级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高冠怡同学的作品《An Idea Sustains Forever》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智算学部赵素磊同学的作品荣获三等奖,建筑学院刘思佳同学的作品荣获优秀奖。

2020年3月4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设立的全球首个 “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发表声明,号召全球工程界紧急行动起来,全世界工程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的挑战。为了更好地推动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决定举办“世界工程日”宣传设计大赛。比赛主题为“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旨在宣传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高公众对工程在现代生活中所发挥作用的认识和了解;强调工程对于经济发展、新技术的采用和科学的应用至关重要的作用;鼓励更多人,尤其是青年和女性考虑将工程师作为职业选择。

《An Idea Sustains Forever》作品关键词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海报主体为一颗繁盛的大树,树冠由52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地图组成,树干和树根包含电路板、齿轮、新建工程图标和工程科技的灵感等元素。“An IDea SuStains forever”来自“A diamond lasts forever(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而SIDS也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缩写(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意为一个工程科技上的idea会让小岛屿国家走向枝繁叶茂的未来。

高冠怡在得知获奖后表示,“收获一等奖时,我非常惊喜。大众投票阶段,我看到了其它入选的作品,都非常的贴合主题、制作精美且充满创意,感觉竞争会非常激烈。对我的设计进行自我评价,立意和设计思路是我最满意的地方,但由于创作时间比较仓促以及美术功底不够深厚,所以画面略显粗糙。我一向认为天外有天、山外有山,所以关注了很多美术博主。每当看到一些佳作的时候,更让我明白不能拘泥于自己的小世界。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有很多缺点,因此要多认识、多学习、多成长。平时我很喜欢画画,因为我的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当一名下班画画的工程师,听上去可能有点不可思议,虽然并没有选择美术行业接受专业的美术训练,但是现在也在努力学习积累了。”

据了解,2020年3月4日是首个 “世界工程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工程界将与国际工程界携手并肩、共同致力于工程能力提升与工程人才全球流动的发展决心。2020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工程技术界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编辑 赵习钧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