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天津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2020-05-23       

本站讯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天津大学广大师生热切关注两会的召开,并在全校掀起了讨论热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家俊说:2020年是高等教育战线应对疫情的大考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今天在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深受鼓舞,也提振了信心。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天津大学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充分就业,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全力以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说:去年,我国积极应对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我们感同身受。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今年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当前天津大学处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打好“收官仗”,谋好“开篇局”,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特色办学和内涵建设,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务求更好成效,加快构建具有天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说:2020年的两会注定是极不平常的,在新冠病毒在世界肆虐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备受师生关注,也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到自豪和激动。今天听了李克强总理在开幕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对未来国家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国取得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回想春节之后那两个月的情景,十四亿人民的战争,这是怎样的一个壮举,我们真的为祖国喝彩!通过这次战役,让我们师生更加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更加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非常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一定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以赤子之心回报党的信任和重托,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说:这次两会是因具有特殊重大意义而载入史册的两会。两会在伟大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时召开,鼓舞人心、凝聚共识、激扬斗志,是决胜决战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动员部署大会。两会在我国因疫情带来前所未有冲击和挑战之时召开,共商国是、同讨大计,共克时艰、同谋对策,是奋力战胜危机、全力对冲风险、合力渡过难关的奋斗誓师大会。两会在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严峻之时召开,彰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是大大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讲好中国故事大会。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孙佑海说: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全国疫情防控战役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两会拉开帷幕,全世界向中国投来更多目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我们虽然面临暂时的困难,但从长远看,疫情冲击不会动摇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完成党中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勇担使命,确保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历次大灾大难面前我们都未曾畏缩,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战胜苦难,终于成就伟大的人民共和国!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坚定步伐。我们天津大学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一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保持积极向上、向前的良好发展势头,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天津大学医学部医工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爽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阻击战。今天,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本身就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同时,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要不负重托,承担起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时代重任,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俊桐说: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今天,两会顺利召开。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我们在面对诸多困难挑战的情况下,在疫情防控、发展经济新动能、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产业化推动者,我感受到了国家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方面的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多地引导了市场主体增加研发投入、打造了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我相信这些都将为中国未来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

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魏健馨说:今年的两会与往届相比,更加令世人瞩目,也更加值得期待。国家与社会发展在现阶段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面临极大压力,也比以往更加需要全国上下形成合力和共识,困难之中求发展、压力之下找出路,以时间换空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尽快摆脱困境,重回发展的轨道。两会的会议议程安排中的主题,涉及国民经济与预算、民法典草案,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国际与国内局势、当下与未来发展等具有多重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恒说:随着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5月21日的开幕,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两个多月的2020年全国“两会”正式开启。今年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的2020年全国两会必将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舞台进一步提升和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为中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亮前行之路,亦为世界人民对经济稳定发展的期待提供强大的正能量。

管理与经济学部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尚洁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全国两会意义重大。疫情防控期间,我深切感受着全国上下一盘棋,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巍峨长城,我也和身边的教师、学生一起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2020年也是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各地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天津大学的师生也为宕昌的脱贫不懈努力。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微电子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刘佳说:今年不同寻常的两会可谓举世瞩目,听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心潮澎湃,中国向全世界释放出保持定力、开放合作的鲜明信号,也凝聚起全国人民决战决胜、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2020年,我们面临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也面临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更要具有危机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增强育人本领,以我国疫情防控模式、“两会”热点、改革发展成就等为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引导青年学生砥砺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化工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委副书记赵书航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但面临困难挑战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依靠我们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获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成就。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会继续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为学生们做好不断线的就业服务。风雨同舟、实干为要,我相信只要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化工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生、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生工程4班党支部书记夏峰顺说:去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成就。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这让我为之动容。作为一名即将奔赴基层的选调生,一定牢记身上的使命担当,发扬“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生连伯杨说: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两会胜利启幕,国家发展的“大图景”与千家万户的“小目标”在这里重叠,代表委员热议的“国家大账本”记录着每一位老百姓的“幸福小日子”,相信两会上,中国发展新图景将徐徐展开,代表委员们的“金点子”一定能够为国家迈向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中国也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