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今晚报:张凤宝委员: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2020-05-25       

《今晚报》2020年5月25日 02版

今晚报讯(通讯员 雷风雨 刘超 李杨)

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文化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京津冀地区综合实力、促进三地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京津冀有着相同的文化基因,三地文化能够完全融合,形成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三地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协同发展上还应加快步伐,并提出“在雄安新区创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的建议。

张凤宝说,京津冀古为燕赵之地,地理相邻、空间一体,血脉相连,三地社会模式、生活习俗、心理基础等相近,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互通声气、交叉传承的整体氛围,有着源远流长的内在关联性、互通性。在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合作长足发展的背景下,巩固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发展成果,实现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强强联合,搭建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保护与协同发展的长久性物理平台,水到渠成。

“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选址应优先考虑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新引擎,承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符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建设成为绿色生态之城的定位。”张凤宝建议,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应面向京津冀三地,通过各种非遗静态展示、非遗活态展演和互动等形式让观众体验不同地区非遗的文化内涵,将静态展示、动态展示和活态展示相结合,齐并发展,共同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5/25/content_15354_2750028.htm

(编辑 焦德芳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