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今晚报:张水波委员:加强工程建筑业国际话语权

      2020-05-25       

《今晚报》2020年5月25日 02版

张水波在京参加今年全国政协会议

今晚报讯(通讯员 李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觉得我们在面临国内外众多问题与挑战的情况下,把握机遇,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疫情之下,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再一次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表示。

谈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张水波用“危中有机”四个字来形容。疫情发生以来,他一边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一边尽心竭力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受疫情影响,建筑业第一季度产值受到较大影响。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建筑企业重视供应链管理,加大技术和管理储备,在危机中抓住转机……”“建筑业传统生产方式更重视工程进度、质量和费用成本,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使绿色建造的理念在项目管理中提升到更高水平,也更符合国家倡导的高质量、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理念……”从事建筑行业研究30余年的张水波牵头组织了面向全国的“工业大课堂”线上公益讲座, 听众包括高校学生,企业、专业机构负责人和各级专家学者。

此外,张水波连续3年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每提出一件提案,就力争真正可操作、有实效”。今年,张水波的提案内容更加细化, 特别着眼于工程咨询和法律服务两个方向:“‘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技术、经济、法律、跨文化等多方面专业知识,要想建设好这些基础设施,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必不可少,我们应不断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举办高水平国际工程咨询培训班,加强我们在国际工程建筑行业的话语权,培养出更多基础好、有家国情怀的中青年骨干。”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5/25/content_15354_2750035.htm

(编辑 焦德芳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