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今晚报头版:李家俊代表:强化使命担当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2020-05-27       

《今晚报》 2020年5月27日 01版

“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就是中国大学努力的方向和动力——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既是神圣的责任,也是应有的担当。”

“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将‘家国情怀’明确写入大学章程的高等学府。天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坚守使命担当。”李家俊表示,“国之所需,吾之所向,我们鼓励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正在建设的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是在天津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这个设施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全社会减轻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为我国保障土木、水利、海洋、交通、能源等重大工程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培养新时代有担当精神的大学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李家俊说。天津大学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结合专业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促进学生了解专业前沿和国家需求,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海内外师生校友纷纷投身科学研究、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第一线,充分展现了我们天大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家俊说,“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今年我们将迎来学校建校125周年的生日。新时代的天津大学将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李杨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5/27/content_15353_2760072.htm?from=singlemessage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