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

      2020-06-10       

(记者焦德芳 摄影唐蒙)6月9日上午,天津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召开。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会议,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国际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上,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世斌从我校“十四五”规划的规划依据和基础、规划的外部参照、发展愿景及目标、学校SWOT分析、规划的战略重点、核心指标体系及工作进展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建设,从使命愿景、发展目标、关键举措和核心指标等方面对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巩金龙谈到,“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把好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入口关,注重中间落实机制,以“优质率”为导向严把出口关,构建从“入口-过程-出口”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

金东寒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学谋划和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关系到学校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制定规划的过程就是全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过程,要调动学校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广泛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金东寒说到,“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效率、过程决定结果。大家一定要做正确的事,做有意义的事”。要注重对标分析,通过规划编制工作找差距、补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根源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引导学校事业发展方向;要运用好战略管理的工具,提高规划制定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要深入分析我校优势和不足,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全校上下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半年来,我校针对“十四五”事业发展主规划、分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近30场系列研讨,同时组织经管学部和教育学院专家对规划中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推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谋划学校发展路径,研究制约学校发展关键问题,推动各项分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