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唐本忠院士做客北洋大讲堂

      2020-06-19       

本站讯(通讯员 金璇)6月16日,应李振教授邀请,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做客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通过线上平台为广大师生讲述“聚集诱导发光研究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别具特色的“北洋云讲座”。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出席,天津大学团委书记管虹主持本次活动。

管虹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唐本忠院士的情况,并对唐院士做客北洋大讲堂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胡文平对聚集诱导发光研究这一国际前沿热点领域进行了简要介绍。

唐本忠院士在讲座中围绕“聚集诱导发光研究的前世、今生与未来”这一主题,对聚集诱导发光现象的发现过程、概念的提出、“明星”分子及体系、聚集诱导发光机理研究和其在化学、生物、机械和物理等多个学科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细致、科学的讲解。同时,唐本忠院士鼓励青年学子,要细心发掘,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科学。

1.jpg

图1.左上、右上:天津大学校团委书记管虹、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

左下、右下:天津大学分子聚集态科学院名誉院长唐本忠院士及主题讲座

2_副本.png

图2.唐本忠院士为大家介绍聚集诱导发光效应的相关应用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与唐本忠院士深入交流,围绕科研工作态度、科学前沿探索、材料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唐本忠院士团队开辟了“聚集诱导发光”研究领域并在国际上引领此热点方向。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自2014年以来,唐本忠院士连续被评为化学和材料双学科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

本次北洋大讲堂是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开展的“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提升学院科研学术氛围,纪念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

(编辑 赵习钧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