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法学院复建五周年座谈会

      2020-06-18       

本站讯(通讯员郭金石 摄影唐蒙)6月17日,天津大学召开法学院复建五周年座谈会。

主会场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董家䘵,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赵文艳,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郝磊,天津大学法学院校友代表刘乃进;在线上参加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等。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副书记雷鸣,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主持。

在线出席会议的各兄弟院校法学院代表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黄进,法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李树忠,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副院长史殿国,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扬州大学法学院张清,广西大学法学院蒋超,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甘培忠,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道通,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河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玉忠,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吴江,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哈书菊,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俊,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喻玲,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爱年,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穆远征,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韩立新,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郝秀辉,西北政法大学周瑾睿,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焦洪宝等。此外,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的还有天津大学机关部处、各兄弟学院、直属单位的党政领导;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媒体代表;以及来自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天津市各高校法学院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

李家俊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是法政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过去五年天津大学法学院取得了明显进步。瞄准世界级法科的目标,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李家俊希望法学院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凝练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要全面推进新文科视域下的法科建设,抓住人才培养的契机,全力推进学科建设,依托天津大学传统工科优势,推动法工结合、法理结合,在服务新工科建设的同时,发展新法科。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以依法治国实践的深度融合,不断地强化科技与法律的互动,加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法治保障。二是要进一步探索具有天大特色的法学院培养模式。法学院要在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基础上,探索并完善符合法学学科特点的法学人才培养机制。三是要不断加强智库建设。法学院要在推动《民法典》实施等方面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为国家提供扎实有效的建议和服务,发挥智囊作用,要加强与司法实务部门的深度合作,不断拓展智库涉及的领域。建设好法学学科是落实学校振文兴医的学科布局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振兴文科计划中的一颗亮眼的明珠。在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大学有信心和能力推动法科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张文显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大学法学院复建五年来,创出了一条全面发展、创新发展、超常规发展的新路,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收获累累硕果。张文显对中国法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出六点建议。第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加强法治理论的教育和研究,将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作为法学界第一要务。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集大成者,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要坚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们的根本指导。第二,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同时,要特别关注党治国理政急需的制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必备的制度,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研究。第三,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法学体系的建设。法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支撑学科,是党治国理政的学科。无论是在理论上、实践上、学科发展上,都意义重大。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的讲话上,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关于法学学科建设的重要讲话上,始终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法学体系之中。第四,在法学教育中推进法律思维、法治思维、法理思维“三维融合”。第五,推进德法兼修,以德为先,强化“四个教育”。一是政德,二是公德,三是职德,四是私德。第六,推进法学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加快推进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

徐显明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天津大学法学院五年来的发展成绩,他指出,天津大学法学院的快速成长首先得益于天津大学党委的领导和学校的支持。第二,得益于正确的办学和办院理念,即高起点、入主流、有特色、国际化。第三,得益于以孙佑海院长为首的学院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第四,得益于天津大学独特的历史感和历史动力。历史上的北洋法科,创造了近代以来中国法学教育的辉煌,培养出了法学大家王宠惠等一批杰出的法律人才。希望天津大学法学院能够进一步深入思考,在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国家法治建设的需要,培养出当代的法学大家。

孙佑海作法学院复建五周年报告。五年来,天津大学法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天津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整体办学实力不断增强。礼聘了一批法学大家和中青年骨干加盟学院,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法学教育的根本任务。学院教师承担天津市虚拟仿真项目等多项教学项目。多位学生被派往国际组织实习。学院学子在国际竞赛中屡获佳绩。2019年,学院获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法学教育迎来新起点。科研方面,五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17项,其中5项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发展迅猛。学院在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以及《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上有了突破,科研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学院现有4个省部级科研基地,提交的20余篇咨政报告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以及丁薛祥、王晨、李鸿忠、刘延东、沈跃跃、张军、曹建明等领导同志批示。孙佑海总结学院的办院经验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和以德育人相结合,走政治建院之路;坚持以人为本与依规治院相结合,走制度立院之路;坚持引进人才和留人育人相结合,走人才兴院之路;坚持学术研究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走学有所用之路;坚持传统学科与前沿领域相结合,走特色振院之路; 坚持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相结合,走学生为本之路;坚持埋头苦干与遵循规律相结合,走科学发展之路;坚持班子带头与师生参与相结合,走全员共建之路;坚持学院规划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走创新发展之路;坚持自力更生与开放办学相结合,走协同发展之路。

付士成在致辞中指出,天大法学院五年来实现了全方位、跨越式的发展,被称为近年来进步最快的十所法学院之一。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实现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在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智库建设方面有大提升,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有新探索,在办学建院中有新思路和新招法。祝愿天津大学法学院越办越好,在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新的贡献。

98届法学校友刘乃进代表广大校友捐赠纪念品并致辞。他表示,天津大学培养出的学生逻辑思维、文字功底、知识基础大多非常扎实,在“实事求是”的校训指引下,毕业生们踏实工作,做事务实,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随着学院的发展壮大,法学校友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越来越强,这种荣誉感和归属感给了校友们一种“家”和“根”的感觉。由衷祝福学院在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

法学院教师代表刘召成教授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见证了法学院复建五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深刻感受到了法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只争朝夕、努力拼搏的精神,很受鼓舞。作为一名法学教学科研人员,处于学院高速发展的机遇期,个人的学术理想、学术追求能够和学院发展的需要相契合,更快更好地推动自己的学术成长。自己未来将潜心学术研究,努力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多出高水平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为法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法学院学生代表盖鑫蕾表示,学院每位同学成长经历的高度浓缩便是法学院发展的历程,每个人进步蜕变的广泛汇聚便是法学院发展的体现。她代表学院全体学生郑重表态:一,做敬畏学术、忠于学术的天大人。时刻以严格的学术规范要求自己。二,做独立思考、心存正义的天大人。时刻用法律思维评判社会善恶,用法言法语讲述人间冷暖。三,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天大人。不因一时挫折而放弃终生之追求,不以一事成败而怀疑奋斗之方向,不将过去成绩作为引以为豪的资本,不怨天尤人而专注踏实前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中国法学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世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向天大法学院复建五周年表示祝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海南大学、暨南大学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湘潭大学法学院、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四川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兰州大学法学院、安徽大学法学院、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河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云南大学法学院以及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精仪学院、建工学院、化工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部、智算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微电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小幼医工作部、老干部党总支等校内外单位以贺信或纪念品的方式向天津大学法学院送来祝福,此外,北洋法科杰出校友贾文范先生的后人贾洪雷先生将贾文范先生所著《罗马法》一书,赠送给法学院留念。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