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教园天津大学智能网联公交常态化运行启动仪式举行

      2020-06-24       

本站讯(通讯员焦阳 摄影 唐蒙)6月23日下午2点,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之际,海河教育园区天津大学智能网联公交常态化运行启动仪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东门外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主任杨令生、副主任吕景泉、天津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谭振东、天津市教委科研处处长苏丹、天津市交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副处长周里智、中通客车副总经理囤金军、海教园管委会建管局局长田军、经财局局长高勇,天津大学无人驾驶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谢辉以及天津市、海教园相关部门和天津大学相关学院的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主持。

原来名称也丢了

李家俊致辞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辞。他对谢辉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满腔热情、主动请缨,抢占科研高地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智能网联公交启动常态化运行是本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亮点之一,而且未来将在智能示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科研组织方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同时对天津市各部门和海教园对天津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项目团队做好项目后续工作,保证公交畅通运行,为大规模运行积累经验。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支撑创新产业发展,回报天津市对天津大学的支持。

原来名称也丢了

白海力致辞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在致辞中对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项目常态化运行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项目在5G应用场景、多学科科研合作模式以及高水平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等方面的重要示范意义。并期待在项目的引领下,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科研和人才培养取得更大的成绩。

原来名称也丢了

杨令生致辞

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主任杨令生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智能网联公交常态化运行为契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为建设五个现代化的天津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天津大学继续发挥科研优势,为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集聚区增添引擎、注入动力。

原来名称也丢了

周里智讲话

天津市交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副处长周里智在讲话中代表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联合工作小组对海教园天津大学智能网联公交项目富有成效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期待项目成果进一步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贡献来自天津的智慧和力量。

原来名称也丢了

王天友主持仪式

原来名称也丢了

谢辉介绍项目情况

启动仪式上,天津大学无人驾驶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谢辉教授介绍了海教园智能网联公交项目基本情况与进展。项目旨在推动海教园的智能科技产学研用示范,打造智能汽车科技展示、体验和试验平台,建成无人驾驶、5G智能网联开放测试区,形成产教融合、新工科建设示范区。目前项目已完成两辆智能巴士的研发和智能道路的一期改造,建成17个具有全方位感知能力的路口和4个智慧站点;初步形成光纤通信与5G通信相结合的车联网体系,完成了远程监控管理平台的第一期建设。智能巴士搭载了多个学院联合攻关的十大核心技术,具备站点接送、远程运营调度、绿波通行、人机交互等功能,基本可实现自主运行。2020年6月20日,两辆智能巴士已参加第四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之后,所有领导和嘉宾同时按下启动键,宣告海教园天津大学智能网联公交启动常态化运营。下午2点40分,试乘体验开始,两辆智能网联巴士缓缓启动。试乘过程中,技术团队成员对车辆内部技术、性能特点等进行详细讲解,嘉宾们围绕车辆的设备、智能感应和安全性能保障等问题与技术团队进行交流,技术团队一一给予细致的解答。

一路上,两辆智能巴士顺利完成通过红绿灯交叉路口、停车等候、变道转弯等场景,匀速前行。嘉宾们在交流中对试乘过程和团队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在所有领导和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海教园智能网联公交常态化运行启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项目介绍:根据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为了支撑“天津智谷”战略,海教园管委会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发了多辆智能网联巴士,建成28公里长的智能网联公交常态化开放运行线路。车辆搭载了自主研发的智能感知、智慧决策、高效通行、人机交互、车路协同等十大核心技术,运行道路上建有路口感知、智能灯控、智慧站台、5G通信、光纤通信等基础设施,实现基于20个智慧路口和10个智慧站点全路程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通过建设首个智能公交常态化运行的高校示范区,打造园区智能汽车产教融合联盟,并与园区的无人机联盟和无人船联盟协同共建,建设全球最大的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综合测试区,致力于智能科技的开放测试、创新实践、教育展示和开放体验,引领我国新工科建设与发展。

本次启动仪式活动也是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智慧交通的云体验活动之一,通过官网平台对外直播。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