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说再见·入海起航——天津大学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

      2020-06-30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摄影刘延俊)6月30日上午,伴随着《入海》的青春旋律,天津大学隆重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全体2020届毕业生通过云端共聚一堂。

毕业典礼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体校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和毕业生代表等在校内现场出席。2020届毕业生、家长亲友及广大师生校友则通过天津大学官方微博、B站、抖音、快手、微视以及人民视频、央视频、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平台,以观看网络直播的方式参加这场别开生面的典礼仪式。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

家国情怀是天大人永恒的主旋律——伴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2020届天大人四年来勤学求索、科研创新、为五四百年呐喊、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生的精彩瞬间以视频形式一帧帧呈现在全体毕业生面前。线上线下师生同唱国歌,爱国奋斗心潮振奋昂扬。

毕业典礼是毕业生特殊的人生一课——典礼伊始,现场师生全体脱帽,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典礼仪式上,教务处处长李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分别宣读《天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决议》和《天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决议》:经天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决定授予4421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923人硕士学位,授予207人博士学位。

“来到中国、来到天津大学学习,是许许多多留学生的梦想,也是最让我自豪的事!”来自尼日利亚的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级硕士生成稳作为毕业留学生代表发言。天津城市的独特魅力、天津大学的美丽校园和文化韵味,让他流连其间幸福难忘。“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天津大学就像母亲一样,保证我们的安全,给予我们宝贵的爱。”成稳深情回顾,“回到祖国,我们也会牢记自己是天大人。我要向世界讲讲我热爱的中国、讲讲我热爱的天大!”

“天津大学是宽广的舞台,更是我的‘练功台’,在这里我迈入了神圣的科学殿堂!”毕业生代表、材料学院2015级直博生张宇在发言中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天津大学开启科研生涯、一路攻坚克难的求学励志故事:研发耐热材料、等待持续8900小时的实验、去往梁家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奋斗经历、助力扶贫“直播带货”……母校给予的宝贵经历让他思考——未来应当在哪片热土耕耘与收获?“爱国奉献,天大品格。我立志扎根家乡,服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事业,为内蒙古繁荣稳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内蒙古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奋斗!”

“我要向学弟学妹送上热烈祝贺!也祝贺母校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培养了新一批建设者!”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科院超强激光科学卓越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作为校友代表莅临发言。他娓娓道来,打开自己的“时光行囊”:青年湖上寒冬滑冰、天南街旁的露天电影、毕业设计的通宵达旦、名师教授的王牌课程 ……“在天大的求学生涯让我终身受用,母校为我的人生行囊装满了‘天大能量’!”李儒新向毕业生郑重赠言: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知行合一,又能勇挑重担。“学弟学妹,你们赶上了干事创业的最好时代,必将以年富力强见证伟大时刻。多年之后希望你们也像我今天一样,回到这里再向母校汇报自己的奋斗历程!”

“祝贺你们即将奔赴更加广阔多彩的世界,奔赴进一步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给予全体毕业生热情洋溢的祝福与激赏。刘丛强结合自己的“天大事业”深情抒怀:数年前,他满腔热忱来到天大,为复建学校地学学科开启了地科院建设。而今,他为自己天大人的身份、为在天津大学工作感到自豪。“同学们,天津大学赋予了你们能力和智慧,赋予你们破除千难万险、追逐梦想的精神动力。希望大家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秉持母校实事求是的校训和爱国奉献的优秀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远大理想和精彩人生!”

全校各学部、学院领导也通过视频纷纷对毕业生勉励赠言:“希望大家发扬机械学子有志气,讲标准,说真话,办实事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共扬校誉于无穷。”“无数案例告诉我们,只有自律,才能永远保持你的优秀资本,确保实现人生价值。”“祝愿各位同学以移山填海、建功立业的气质和魄力,走好精彩人生的坚定步伐!”

“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关心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讲话中深情寄语师生。“你们是非常特殊的一届。毕业之际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我看来,你们比往届学生多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人生大课,这些经历和感悟将成为你们人生宝贵的财富,使你们更加坚强、坚定!”

金东寒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以家国情怀回应时代呼唤。125年来,一代代北洋人天大人肩负“兴学强国”的使命责任, “家国情怀”历久弥坚。他希望同学们始终情怀家国、心系天下,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成就人生理想,争做民族脊梁;二是要以砥砺奋进展现时代担当。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形势瞬息万变,这样的挑战百年难见,这样的机遇千载难逢。他希望同学们更加懂得如何面对困难、适应变化、迎接挑战;三是要以创新合作引领时代发展。创新的精神、合作的力量是人类在历史中淬炼的文明之光,是支撑我们摆脱困境、走向未来的不竭力量。金东寒勉励毕业生秉承天大人矢志创新的追求,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让青春在创新合作中迸发耀眼光芒。

在学位授予环节,校领导为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数百名毕业生代表拨穗正冠。

典礼进入尾声,“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天大校歌从会场嘹亮奏响,向广阔天地飞扬。动情的歌声响彻在8000余名毕业生心间,仿佛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号角在召唤起航。

——“毕业后我将加入华为,推动中国芯走向世界!”

——“我将加入中国核工业集团,在茫茫戈壁攻坚大国重器!”

——“我将加入航天科技集团,助力祖国航天梦!”

——“毕业后我将献身国防,手持钢枪,为祖国镇守疆场!”

由学校精心策划的短视频《祝你一路顺风》成为了惊艳全场的“彩蛋”:青春洋溢的脸庞、铿锵有力的誓言、爱国奉献的行动,穿透屏幕响彻云霄。这群即将迈出母校大门的年轻人,仿佛在昂扬回首作别:放心吧我的天大。我们会把青春理想汇入时代洪流,拥抱时代、把握未来,砥砺奋进、无畏前行!(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