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毕业典礼】学生代表张宇:个人的前途取决于国家的前途

      2020-06-3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材料学院2015级直博生张宇,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样特殊的毕业典礼上分享我的成长感悟。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母校与殷切教导我们的老师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1年,天大的工程教育改革迈入新发展的快车道,来自内蒙古草原的我满怀憧憬的来到天大。大学是大家的舞台,更是我的练功台,我和屏幕对面的学弟学妹们一样,度过了孜孜不倦刻苦求学的本科四年,最终我获得了优异生和直博资格,师从荆洪阳教授迈入了科学研究的神圣殿堂。

2015年,天大迎来120年华诞,这一年我从卫津路来到北洋园,开启博士生涯。博士期间我从事耐热材料研发以及合金高温变形与断裂机理等方面的研究。科研路上,难忘设备停摆、实验失败的煎熬,难忘论文反复修改的悲伤,难忘在等待一项持续8900小时实验中的焦虑,但我们始终不忘科研初心,立志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求,一路攻坚克难,取得阶段性胜利,研究成果服务于世界上首台先进超超临界机组,填补国内外空白,推动我国电力产业的转型升级。

大学生活不仅有科研,我还在实践中体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担任党支部书记、学工部和扶贫办助理,参加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训,去往梁家河重温总书记玉汝于成的奋斗经历。协助建立“扶贫是天大的事”公众号,使“直播带货”助力扶贫成为天大学子的新时尚。这些宝贵的经历让我开始思考未来应当在哪片热土耕耘与收获。

个人的前途取决于国家的前途,个人的幸福寓于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之中。9年的天大生涯,已经让实事求是成为我做人做事的态度,严谨治学和矢志创新成为我的追求,家国情怀和爱国奉献融入我的血液,我坚持要去更需要我的地方,让我身上那一点点光能照在更广阔的大地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2次赴内蒙古考察调研,3次参加人大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这是对2500万草原人民的莫大鼓舞。于是我立志扎根家乡,签约内蒙古定向选调生,服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事业,为内蒙古繁荣稳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内蒙古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奋斗。

各位同学,新冠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毕业季,不少同学的毕业进展也受到影响,但是,无论在家还是在校,母校永远陪我们一起,我们坚定信心、咬紧牙关、不畏艰难,最终实现如期毕业,携手把这一份特殊的纪念镌刻在美好的毕业典礼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也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彻底解决,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任务更加艰巨,但我们信心更满。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最后,衷心祝愿2020届的所有毕业生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祝愿全体老师们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祝愿母校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道路上越走越快!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