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刘丛强:为人至诚、求学至道、行事至当

      2020-06-30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今年特殊而又隆重的云端毕业典礼,为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授予学位,为即将开启新航程的同学们扬起风帆。你们在家人关心爱护、老师和学校各方的辛勤耕耘下,刻苦努力完成学业毕业,如愿获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这是人生中又一重要时刻。这是对同学们过去努力的回报,更是你们未来去实现更高更大理想的新征程的起点。在此,我很荣幸地作为学校老师的代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向支持你们求学的家人,向我的同事、你们的老师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

数年前,我们几位满腔热忱来到天大,为了复建天大的地学开启了地科院的建设。百年天大、巍巍学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我为今天在天津大学工作而感到自豪。同学们当初胸怀希望和梦想、智慧地选择来到天津大学学习和深造,在老师的倾情指导和关爱下,在这里你们收获了知识、友谊。天大母校更赋予了你们将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能力和智慧,赋予了你们破除千难万险,追逐梦想的精神动力。过去、现在以至将来,你们将永远以母校为荣,更相信你们会永远感恩母校。

同学们,你们将奔赴的是一个更加广阔而多彩的世界,是你们进一步实现人生价值的更大的舞台。人的一生不外乎由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三个阶段构成,正确看待过去的成功与失败,实事求是并精益求精完成好当下每一件事,积极乐观向往未来是我们实现精彩而幸福人生的关键。因此,我们需要同时正视过去、致功当下和憧憬未来。另外,我们一生要做好的不外乎有三个方面,即做人、做事、做学问。为人至诚、求学至道、行事至当,同时秉持这三大人生准则或标准,我们便会立足社会并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秉持母校实事求是的校训和爱国奉献的优秀传统,不忘初⼼,砥砺前⾏,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去实现你们每⼀位的远⼤理想和精彩⼈⽣,为国家、为社会发展做出你们应做的贡献。你们的⺟校将永远关注关⼼和⽀持你们,将会为你们未来获得的每⼀个成功感到骄傲和自豪。

谢谢各位!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