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天津大学举办史上首场云毕业典礼

      2020-07-01       

背上行囊,到西部、到基层砥砺奋斗;投身戈壁,攻坚大国重器;埋头实验,为科技强国潜心钻研……一段“入海”短片拉开了天津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大幕。6月30日上午,通过线上线下、双校区多点直播加视频的方式,天津大学呈现了一场精彩而难忘的毕业典礼,这也是该校125年办学历史中的首场云毕业典礼。

毕业生们用一幅幅奋斗的画面,一声声铿锵的誓言告别母校投身新时代,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寄语全体毕业生“拥抱时代,无畏前行“去创造无限可能。天津大学来自24个学院的全体毕业生参加了这场“云”毕业典礼。

首场云毕业典礼上天津大学校领导、杰出校友和教师代表通过直播、视频,在“云”端为卫津路、北洋园两个校区的毕业生们送上了殷殷祝福和拳拳嘱托。或建议、或期许、或祝福,临别之际,每个学院的院长通过视频从云端给毕业生们送来了临别寄语。在北洋广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新冠疫情,天大学子将爱国志化为报国行,做志愿者、做爱心家教;扶贫是天大的事,教育扶贫做支教老师、扶贫带货直播……在师生共唱校歌时,云端的短视频让毕业典礼如画卷,把往日点滴展现在师生眼前,浓浓的爱国情、爱校情,激荡在心中。

金东寒在“拥抱时代,无畏前行”毕业典礼讲话中,称2020届毕业生是非常特殊的一届:毕业之际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比往届学生多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人生大课,这些经历和感悟将成为宝贵的人生财富,他希望毕业生们在时代巨变中学习,在逆境挑战中奋起。他希望同学们在这个拥有无限可能的时代,也将创造无限可能。临别之际金东寒校长用三点希望寄语毕业生。希望始终同学们心怀家国、心系天下,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成就人生理想,争做民族脊梁!希望同学们以奋斗为名,以担当为要,在服务国家和人民中书写人生华章!希望同学们秉承天大人矢志创新的追求,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让青春在创新合作中迸发耀眼光芒!他勉励毕业生,作为“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天大人,唯有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人生,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作为杰出校友代表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给毕业生们提出了两条建议:不仅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同时要做到知行如一,勇挑重担。他说,学弟学妹们赶上了一个干事创业的最好时代,然而,实现中国梦,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长征路上还会有各种困难、挑战、挫折乃至失败。天降大任于斯人,天大人要做天大的事,在投身国家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在实现国家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美好人生。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北洋广场向毕业生们表达了祝福,他说,人的一生由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三个阶段构成,正确看待过去的成功与失败,实事求是并精益求精完成好当下每一件事,积极乐观向往未来是我们实现精彩而幸福人生的关键。因此,我们需要同时正视过去、致功当下和憧憬未来。为人至诚、求学至道、行事至当,秉持这三大人生准则,便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留学生成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张宇作为毕业生代表说出了2020届毕业生的心声,新冠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毕业季,但困难使人坚强,天大人,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时刻牢记自己是天大人,多向世界讲讲我们所看到的中国,讲讲我们最爱的天大,并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他们衷心祝愿2020届的所有毕业生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

今年天津大学还为全体2020届夏季毕业生准备了毕业礼物:一双天津大学纪念筷子和一张“天大·海棠季”明信片。筷子寓意深远,希望扬帆起航的学子们始终保持“为人正直”的优秀品质,努力在各自的行业中取得优异成就。明信片上有海棠花、标志性建筑和“建校125周年”等元素,凝聚了天大人的珍贵记忆。

最后,在校领导、学位委员会成员、校友、毕业生线上线下“云合唱”《祝你一路顺风》的歌声中,此次天大云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朱虹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664143/5586987

(编辑 赵晖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