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观点】颜晓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若干问题的理论思考

      2020-07-09       

编者按:2020年开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开展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次重大实践。

抗击疫情增强民族忧患意识

1.忧患意识是一种居安思危的意识

是对可能发生的祸害、灾难的忧虑和防备。未来有多种可能,包含不利的、有害的可能,对这种可能的预感、预测、预防,构成忧患意识的核心。考察各个民族、各种文化的历史,忧患意识是一种共同意识。

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忧患意识有着鲜明的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增强忧患意识,要求坚持底线思维、防控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进行伟大斗争,都是基于对前进道路上困难和挑战、矛盾和阻力的深刻洞察。

2.疫情防控是增强忧患意识的一次历练

这次疫情防控,忧患意识鲜明体现在及时果断阻止疫情蔓延的重大决策上。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综合研判,迅速作出部署,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

3.增强忧患意识应对新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经历的一次磨难,疫情防控是伟大民族精神的一次锤炼,也是增强民族忧患意识的一次契机。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抗击疫情是对中国治理的一次大考

1.疫情防控总体战是一次综合性大考

这次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一次综合性的大考,主要在于新冠肺炎的诊治难度大,是对医药科学的大考。在于疫情影响的控制难度大,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在于防控疫情的社会成本大,是对国家政治能力、经济能力、社会能力、科技能力、安全能力的大考。大量正常的生产与消费、贸易与流通、产业与事业、教育与娱乐等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疫情蔓延还有可能引发社会舆论、社会矛盾和社会稳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总体战也是总考试,这次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领导决策力。对这次疫情风险的察觉、认知、评估、判断,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前提。

2.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经受抗击疫情大考

集中统一、及时迅速的治理效率。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大大加快了应对突然而至的疫情的速度,争取了时间、降低了危害。这在久拖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制度环境中,是根本做不到的。 统筹协调、聚力合力的治理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令行禁止、全面严格的治理能力。应对大规模疫情,必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这是对国家治理管控力、执行力的严峻考验。 依法治疫、科学治疫的治理水准。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公开透明、合作负责的治理风范。这次疫情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安全重大事件,国内防控必须放在国际防控的大格局中来妥善处置。我国政府及时向国内外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3.中国制度“能”在哪里、中国治理“强”在哪里的硬核

制度为本,治理为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治理大考实质上也是制度大考。抗击疫情重大斗争,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力量硬核。 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定海神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领导、全面部署、全面组织这场重大战役,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保证了疫情防控紧张有序、持续深入进行。 伟大民族精神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力量源泉。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凝结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之中,内化于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之中,是中华民族战胜任何艰难困苦、冲破各种惊涛骇浪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价值基石。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就明确地树立起了对待疫情和处置疫情的第一原则,以人民为中心在此时此地就必须以防疫为中心,一切考量都必须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考量。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完善机制。这次疫情防控,极大调动了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出来的制度活力和治理潜力,着眼未来为有效应对疫情等重大风险构建制度和治理基石,同样还要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抗击疫情依靠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战略

1.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反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

这次抗击疫情重大风险挑战,首次整体使用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判断和决策,清楚表明了这场斗争的严峻程度和严重性质,更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表明抗击疫情斗争的艰巨性。新型冠状病毒隐匿性强、传染性强、致命性强,这就决定了疫情防控不是仅靠调动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灾就能平息的,每个人包括新冠肺炎患者都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战斗者,必须进行一场人民战争;决定了疫情防控不是单靠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防控机构、医务工作人员就能完成的,从中央到地方、从华中到全国、从党政机关到社区乡村,都要紧急动员、全面布局,必须组织一场总体战;同时决定了疫情防控不是仅仅盯住医治确诊病例就能取胜的,最艰巨的任务是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必须展开一场阻击战。 表明抗击疫情斗争的复杂性。这次疫情防控,处于疫情传播与春运春节的重合期,感染人群与未感染人群接触机会多,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的工作难度大。只有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依靠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战胜“疫魔”,依靠全面布局、层层设防、统筹全局打赢此战,依靠联防联控机制、众志成城精神、科学防治手段顽强阻击。 表明抗击疫情斗争的总体性。疫情防控的全方位要求打赢制胜的全域性,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化解公共卫生安全重大风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等。这次疫情防控,是大战,也是大考。应对大考、赢得大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就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

2.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证疫情防控取得胜利

优势制胜。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这是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究其实质,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疫情防控这样一种特殊的战争行动中的战略凝练和战略实施。 合力制胜。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各种制胜要素,依靠合力制胜。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都是合力取向。 科学制胜。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依据科技的支持,借助科学的力量。统筹网上网下,有效通过网络、运用网络、开发网络,对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十分关键。

3.从体制机制、管理体系上增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能力

依靠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赢得抗击疫情胜利,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制胜优势。增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能力,有效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重大风险,就要放眼长远,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这就是从体制机制、管理体系上强基固本,进一步提高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能力。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增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能力,一是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上增强制胜能力,二是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上增强制胜能力,三是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上增强制胜能力,四是从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上增强制胜能力,五是从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上增强制胜能力。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将使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能力更加强大,公共卫生安全重大事件造成的危害得到更加有效的防范化解,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可靠公共卫生安全保证,让疫情魔鬼不再肆虐。

(作者: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会会长;来源:《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