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人文类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0-07-16       

本站讯(通讯员 李君怡)为推动人文类通识课程建设,实现“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我校于714日在会议楼201会议室召开了人文类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副校长巩金龙,教务处、文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发展战略中心、宣传部以及部分文科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会上,首先由教务处焦魁副处长对我校以及对标高校的通识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人文社科类通识课程建设发展建议。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同志就如何实现学校通识课程系统化和规范化,人文社科类通识课程如何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提出了通识课程开设和改革的建议:一、加强顶层设计,成立通识课程建设咨询委员会,完善课程模块化设计,体现有组织的教学;二、考虑未来人才培养需要,坚持人才培养目标导向,统筹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环节,构建通识教育体系;三、与学科建设结合,侧重于挖潜各学科的大专家和教授,塑造通识课程优秀典型;四、资源保障调动积极性,通过人事考核机制、学分认定等改革构建通识课程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学科和教师的积极性;五、调研学生需求,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深入调研不同专业学生对于通识课程的需要。

image.png

巩金龙指出,学校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文科学院还需进一步结合各学院和学科的特点做好学院的规划,深入思考人文社科类学科如何在通识课程体系中发挥作用。

雷鸣强调,要调动教师、学生、校友、专家等深度参与学校的通识课程建设和改革,进一步深入调研学生需求,学习兄弟院校先进做法,组织通识教育研讨会,加强各部门协同联动,做好顶层设计,编制通识教育建设的3年行动计划和中长期规划。

据悉,相关部门和学院将持续围绕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和模块设计等方面开展系列研讨和调研。

(编辑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