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华社:面碗里盛满“幸福味儿”——“挂面书记”扶贫记

      2020-07-29       

挂面厂生产车间内,雪白的面团经过多道工序变成根根“银丝”,似帘幕一般挂在转轴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华社兰州7月29日电(记者宋瑞、栗雅婷)在与天津相隔1700公里的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挂面厂生产车间内,雪白的面团经过多道工序变成根根“银丝”,似帘幕一般挂在转轴上。新购置的包装机刚刚投入生产,为挂面穿上漂亮“外衣”。

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在当地,家家户户几乎一天三顿都吃面,臊子面、炸酱面、浆水面……变着花样儿做。捧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挂面,27岁的冮皓吃得津津有味。

“要想老百姓信得过,就得吃得下土面,喝得下窖水,交得来朋友。”2018年7月,天津大学“90后”青年教师冮皓被派驻到大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简单归置好行李后,他便匆匆拿起本子和笔,走进了村民家中,开始逐户走访。

从刚开始听不太懂乡音,到坐在小板凳上与村民唠家常,年轻的“异乡书记”迅速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走访中,他发现,缺劳力、缺土地、缺产业,是大寨村贫穷的主要原因。

大寨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宕昌县沙湾镇白龙湾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寨村山多地少,人均只有2分耕地,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基本是妇女、老人和儿童,村民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冮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怎样才能让村民脱贫致富?冮皓一直很费脑筋。一天,他端着面,突然灵光一闪:“办个挂面厂行不行?”

说干就干,冮皓开始认真调研。“当地人非常爱吃面,对挂面需求大,但宕昌县没有大型挂面厂,开个挂面厂准能赚钱。”一番调研后,冮皓更加坚定了通过办挂面厂带领村民脱贫的信心。

火车跑得快,还靠车头带。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带头人,冮皓可是费了一番周折。

他挨个联系当地在外工作、务工的青年人,最终锁定了曾在西安等大城市打拼过的年轻人何喜文。

“冮书记问我想不想回家发展,我的第一反应是‘回家之后能干啥’。我俩聊了一下午,最终被他说服了。”回乡后,何喜文被任命为挂面厂厂长。

学习生产技术,购买生产设备,大力宣传推广……挂面厂试运行后,产品凭借过硬的品质迅速打开销路。

去年10月,冮皓又向天津大学申请了30万元扶贫资金,采购了一套新设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冮皓说,自今年3月16日复工复产以来,挂面厂日产量最高达5000斤。截至6月底,挂面厂共生产挂面14.3万斤,销售额36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了86户、349人脱贫致富。

但冮皓并不满足于此,又琢磨引进了包装机。“原先我们头天生产出挂面,隔天要停机进行手工包装,白白浪费产能。引进包装机后,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了。”冮皓说。

在挂面厂的生产车间里,大寨村村民正在进行挂面生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而要想占领更大的市场,除了要有好产品,还要有“高颜值”。冮皓请专业团队设计了挂面包装,一方面利用多种渠道进行线下销售,另一方面在多个电商平台进行“云销售”。

如今,挂面厂与当地375家商家进行合作,覆盖陇南市的9个县区。天津大学针对宕昌县农产品专门设立线上、线下扶贫超市,师生们发起“直播带货”,帮助宕昌县的百余种产品拓展销售渠道。

“分红了!”今年5月21日,大寨村党群服务中心里一片欢腾。全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合作社入股分红近14万元。

村民申柒凤家里五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前几年丈夫因意外事故失去了劳动能力,两个娃娃还在上学,全靠她一人支撑。此时,她一遍遍端详着分红牌上的数字说道:“今天拿到了200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在挂面厂上班的大寨村村民许田田说:“冮书记他们给村里办厂子,让我们不用出去就有活干,还能拿分红,兜兜鼓起来了。”

除此之外,教育交流、“互联网+医疗”、危房改造……一项项扎实的工作正在冮皓等驻村干部的努力下稳步推进。

“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扶贫干部最大的幸福。”捧着面碗,呷一口汤,已经习惯了吃面的冮皓说,面汤里能“咂巴”出“幸福味儿”。

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285809?channel=weixin&from=groupmessage

(编辑 赵习钧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