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四五”医科专项规划推动会召开

      2020-08-10       

本站讯(通讯员汪酉晨)8月2日下午,天津大学“十四五”医科专项规划推动会在卫津路校区医工院办公楼召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世斌、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副院长周艳,生命学院党委书记李一昂、院长叶升、副院长黄金海,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何峰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主持。

%22十四五”医科专项规划推动会召开.jpeg

会议开始,王世斌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整体规划进展和“十四五”医科分规划第二轮汇报的有关情况,传达了金东寒校长关于我校大医科版块一体化发展的指示精神。他表示,学校对于医科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医学部、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涉医涉生单位一体化发展,形成合力,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不断推动医、理、工学科交叉融合。

明东表示医科办将按照学校领导指示,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在目前资源相对有限的边界条件下,进行有组织的发展建设,推动各单位有机交融,聚沙成塔,尽可能追求学科建设的非线性增量和高质量发展。他从大医科融合发展的各级各类政策部署、兄弟高校工作经验和融合发展初步设想三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明东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凝聚发展共识,按照学科发展规律,打破资源共享壁垒,推进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科融合发展,实现医学类相关学科实力的整体提升。

各学院负责同志结合大医科整体发展规划,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合作、师资队伍建设、校地合作以及教学、科研、实验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融合发展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冯翠玲表示,学校应汇聚医学部、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优势学科资源,搭建科研交叉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培育,真正引领国家相关学科领域发展。李一昂表示医学部、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当加强协同,尤其是在课程、教材、跨学院教学实验团队建设、大型仪器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真正做到资源共享。

会议对大医科融合发展形成了一致共识,并针对科研协同创新,医工交叉融合,医教研一体化发展,新医科试验班建设以及医学实验共享平台等关键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举措。会议明确了规划工作的推进进度、协调机制以及各学院规划工作负责同志,成立了医科“十四五”分规划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医科专项规划制定工作,为大医科发展规划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