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寻找未来无限可能——“麓山”杯天津大学中西部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在长沙举办

      2020-08-17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丁宇)肿瘤精准诊断,电网故障智能排除,施工运维可视化云平台……一个个充满创意的点子,一个个充满想象的项目,一颗颗充满创业激情的心在岳麓山下对接碰撞。2020年8月15日,“麓山”杯天津大学中西部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创港举办。创新创业是“天大”的事,天大人瞄准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地方发展,用创新思维寻找未来无限可能。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刘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创业校友代表、九安医疗董事长、北洋海棠创投基金发起人刘毅做主题演讲。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杨婵等领导出席创新创业大赛。华自集团总裁、天津大学湖南校友会会长汪晓兵主持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清主持项目路演。天津大学党办校办、科研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经管学部、远教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前来助力创新创业大赛。

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主题是智汇岳麓山、创享大科城。大赛由天津大学、湖南省科技厅作为指导单位,天津大学校友总会作为主办单位,长沙市科技局、岳麓区人民政府、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作为支持单位,具体由湖南省天津大学校友会、天津大学长沙技术转移中心、长沙华能自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北洋海棠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天津大学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重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河南、湖北、加拿大校友会和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协办,同时,还邀请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南开大学湖南校友会、武汉大学湖南校友会、华南理工大学湖南校友会、重庆大学湖南校友会、北京科技大学湖南校友会、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共同协办本次大赛。本届大赛纳入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专业赛,是2020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本次大赛获奖并落地湖南的项目纳入省创新创业大赛支持范围。

刘亮代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致欢迎词。他说,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是落实中央“中部崛起”战略、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平台,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院所20多所、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7个,汇聚“两院”院士40余名。

鲁先华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科技厅将整合各类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助力天津大学校友来湘创新创业,也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优质项目入湘发展。

李家俊对湖南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对本次大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所有参赛者都有丰硕的收获。他说,天津大学的血液中流淌着创新创业的基因和激情,因为天大的创办者盛宣怀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业者,创办了很多企业和学校。天津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十几年前就成立了以创校人名字命名的宣怀班,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成立了宣怀学院,为创新创业搭建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希望创新创业大赛聚集更多的创新创业者,帮助创业者拓展投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快速发展,营造天大创新创业生态。希望有更多的双创项目落地开花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做出“天大”贡献。

刘毅以“用资本的力量推动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的形成”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他从斯坦福大学与创业乐园硅谷讲起,号召天大人共同打造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天津大学斯坦福+硅谷模式的形成,北洋海棠创投基金要做校友创业路上的第一位合作伙伴,通过举办系列创业成果展、创新论坛、创业加速营等活动帮助创业企业快速成长。

投资创新创业就是投资未来。为充分体现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大赛还积极吸纳深创投、达晨创投、兴湘新兴产业投资、湖南省高新创投、中投发展、天巽投资、湘江盛世投资、海捷投资、天创资本、仁爱资本、火山石资本、尚势资本、西部证券、谢诺投资、北洋海棠、华禹投资等机构,给予资本支持,资金池规模逾百亿。

据悉,本次大赛设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两个类别,通过第一轮资料筛选和第二轮线上路演,从数十个项目中遴选出9个初创组项目和9个成长组项目入围决赛路演。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7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经激烈角逐,最终湖南能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选送项目获初创组一等奖,长沙精科电力技术有限公司选送项目获大赛成长组一等奖。

另悉,大赛期间,李家俊一行还与湖南校友代表见面座谈,深入交流。(编辑 赵晖 陈舒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