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东寒专题调研天津大学期刊工作

      2020-08-23       

本站讯 (期刊中心供稿)8月19日,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专题调研天津大学期刊工作并对学校期刊工作作出指示,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陪同调研并讲话。期刊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

调研会上,期刊中心主任陈金龙从我校期刊工作历史沿革、期刊布局,期刊中心建设目标、职能、理念、意义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期刊情况,并对学校期刊逐一进行了发展现状分析,在系统分析国内外办刊经验的基础上,汇报了期刊建设的愿景规划。

元英进强调,期刊是一个重要学术阵地,也是体现学校科研实力的重要窗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期刊正值发展机遇期,各高校兴起了学术期刊发展浪潮,要借鉴吸取国内外先进办刊经验,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提升质量、扩大影响。

金东寒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期刊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将期刊建设提高到战略高度,以建设世界一流期刊为目标,切实提高期刊质量、转变管理方式、严格审批程序、强化期刊管理评价,做精做强一批优质期刊;各学院、学科等办刊主体要切实担起期刊建设责任,瞄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系统梳理并逐一明确现有期刊的目标定位、办刊质量、存在问题及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期刊管理评价体系,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巩固和提升学校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期刊中心紧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加强一流期刊建设,近年来,通过聚焦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学术规范、严格质量管控、加强高水平学者智库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举措,努力提升期刊质量,助力一流学科发展。

期刊中心在积极推进各类期刊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办刊水平的新突破:2019年,《天津大学学报(英文版)》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是获得资助的5所高校学报英文版之一,2020年抓住办刊契机,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较高学术影响力为目标创办了高起点期刊,依托学校进入ESI全球前1‰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聚焦智能材料领域前瞻性科研成果,创办“开放获取”英文新期刊《SmartMat》。期刊中心将以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强期刊建设的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扎实各项举措,努力提升学校期刊整体质量。

(编辑  李丹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