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获批

      2020-09-05       

本站讯(通讯员 陈多旭)近日,国家民委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入选名单,我校申报的“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位列其中。

“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为了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省区具备条件的院校设立的,致力于从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等方面研究工作的机构。自2018年以来,国家民委先后组织了三批次申报工作。在第三批申报中,共有包括我校“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在内的30个中心获批为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16个中心获批为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

天津大学“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整合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相关科研力量,并吸纳其他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担任主任,下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北洋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职业生涯发展研究中心等六个子机构。近年来,研究团队已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

按照国家民委的要求,“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将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学科和平台等优势,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注重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与应用,为“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教育合作、文化交往、人才培养等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持,努力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大局的综合性的人文基础研究与人才队伍建设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