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纪念日 天大学子激扬爱国正能量

      2020-09-06       

本站讯(通讯员 谢华哲)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3日前后,天津大学依托多种平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深入开展“铭记抗战历史 厚植家国情怀”系列纪念活动。

1.jpg

当日清晨七时,天津大学国旗护卫队于双校区同时举行专题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多个学院组织开展了纪念活动。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薛雨婷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演讲,号召同学们一起回望历史,铭记教训,谱写崭新华章。建工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在升旗仪式结束后进行默哀,并集体发出了“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吾辈自强”的庄严宣誓。

2.jpg

当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建筑学院、求是学部、智算学部、自动化学院、微电子学院等多个学院(部)组织学生党团支部和班级集体观看了这一仪式,引导学生深切感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的伟大抗战精神。“岁月变迁,但历史不容忘却。我们珍爱和平,须知当今繁荣昌盛的祖国多么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自强,须知振兴中华的接力棒即将传到我们手中,吾辈当奋进!”求是学部2017级本科生尹梓航如是说。

3.png

自9月1日开始,全校多个网络宣传平台主动发声,开展网上纪念活动,深入推进线上主题教育。精仪学院学生军训连报组推出《铭史承志》系列主题推送,号召广大学生“铭记历史,承先烈志”。药学院向学生发起以宿舍为单位在线上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特别节目》的倡议,得到学生的热烈反响。校研究生会号召全体研究生广泛发声,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表达对纪念日的感想,以此缅怀历史,致敬先烈。校社研会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他们的故事,我来讲——我身边的抗战故事”留言征集活动,重温历史,寄托对英雄先烈的哀思,得到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回望75年前那段血红色的岁月,那些英勇抗日的先烈们在狼烟四起中横刀立马,在鞑虏肆虐时杀敌卫国,在民哀国殇之时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我们应感恩现在的和平,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吕乙果留言道。

4.png

本次“铭记抗战历史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大课,更是一堂“四史”教育的必修课。近年来,天津大学持续深化“家国·时节”系列教育活动,把好重要节日、纪念日等关键时间节点,从“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新风尚”三个层次构建爱国主义教育体系,以共情、共鸣的方式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未来学校将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将“四史”教育融入“家国·时节”“书香校园”等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持续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