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扶贫点亮成才梦想——天津大学“百万资助计划”启动

      2020-09-07       

本站讯(记者文并图 赵习钧)天津大学“百万资助计划”已于9月3日在甘肃省宕昌县金木九年制学校正式启动。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定点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此次天津大学汇集师生校友和社会力量,筹集资金100万元,启动“百万资助计划”,用于奖学奖教、助学助教,资助当地困难师生1000名,受资助师生覆盖困难教师、代课教师、困难学生、在校孤儿及残疾学生四类群体,除现金资助外,天大还为学生购买了书包、文具、kindle阅读器等学习用品,为助力宕昌县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奉献力量。

据悉,天津大学在高质量落实中央扶贫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当地基础教育现状和实际需求,面向当地各类师生困难群体,通过“北洋薪火计划”、组织天大教师与与孤儿及残疾儿童结成对子帮扶、进行现金和物资援助等方式为当地基础教育提供帮助和支持。

“在学校的支持下,2019年我们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赠100万元,支持宕昌县教育局各类资助活动。今年学校再汇集师生校友力量,筹集100万元启动‘百万资助计划’,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天津大学挂职干部、宕昌县副县长何立乾说。

天津大学自2013年定点扶贫宕昌县以来,在深化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的同时,结合自身人才、教育优势,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学校成立“兴学之路扶贫基金”,募集资金500余万元,举办“留筑梦想”夏令营,建设“梦想教室”,实施“北洋薪火计划”。2019年以来,学校招募1640名志愿者和142个志愿集体和宕昌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开展“一对一”辅导一万余次,集体帮扶600余次,600多名学生志愿者定期与宕昌学生进行书信连线。

疫情期间,学校还组织学生志愿者对宕昌5000多名学业困难学生或者有帮扶需求的学生,在云端开展远程课业辅导或心理辅导。学校还通过举办“学前教育”“中学理科教师”“中小学教师疫情防控”等专题培训的方式,提升当地师资水平,近两年宕昌县教师2000多人次参加培训。天津大学附属小学、幼儿园还深入宕昌学前和基础教育一线,精心帮扶宕昌小学、幼儿园,开展“手拉手”共建活动,助力当地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