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活动

      2020-09-11       

本站讯(通讯员 柳洲)9月4日下午,学校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活动。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副书记雷鸣参加了集体备课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业课教师就授课内容,授课方案和方法展开了研讨和交流。

李家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大力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李家俊对开展集体备课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形势政策课要把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讲清楚,特别是要结合“四史”教育,通过国内外形势对比,让学生认清国家发展大势、世界发展形势和国际斗争态势,认清我国的制度优势,强化“四个自信”。他特别强调,讲授思政课,要讲出“灵魂”,要考虑如何在每一节课都能够有一个总结概括,把“灵魂”突出出来,打造人人、门门、堂堂思政“金课”。他肯定了现有的授课方案能够把“灵魂”突出出来。李家俊指出,尤其在讲授抗疫内容时,要向学生展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要凸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和“四个自信”。

雷鸣介绍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内容要求,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新生入校后上的第一堂思政课,对学生具有重要意义。该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工部、宣传部等共同研究、讲授,凝聚集体智慧。雷鸣强调,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形势与政策课的特点,来组织教学内容;要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分析形势、认清形势的能力。她还分别针对四个教学专题的内容,提出了详尽的修改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负责人、副教授柳洲介绍了该课程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内容架构和设计思路等。法学院教授魏健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徐菁忆分别针对各自专题的设计思路、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研讨,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完善建议。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