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师代表闫广芬在2020年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0-09-12       

教师代表闫广芬在2020年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已有35年教龄,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十分荣幸。时维九月,秋风飒爽。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书写了中国精神的时代新篇章。生在一个伟大国家的自豪,身为中华儿女的自信,你们也必定是不平凡的一代,在疫情冲击下,你们躬耕不辍、沉着备考,梦圆天大是对你们过去不懈努力的最好褒奖,欢迎你们成为新一代的“天大人”!

同学们,你们已经进入大学校园,将获得全新的教育体验。人因追求梦想而伟大,大学因为帮助人追求梦想而神圣。大学是把人类不可或缺的智慧世代流传的殿堂。在人类所有的公共机构中,只有大学能够超越当前的准则,注意到未来的多种可能,通过目前的判断注意到突发的种种机遇。进入大学,大学生开始接触高深学问,以便获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智慧;开始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以便从容应对人生中的挑战;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以便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成为共和国未来的脊梁。大学之大,在于她通过“众家”之手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精确明晰的思考力,帮助学生实现梦想,进而实现大学的梦想。大学是有梦人的聚集地,也是帮助学生追求梦想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不仅是对大学办学目标与方向的指引,也是对每一位大学生的拷问: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你们有怎样的梦想?成为怎样的人?

“好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有明显的精神印记。”巍巍北洋,群英堂堂,开我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谱百廿五载华章。历史的沉淀以及一代又一代的天大人凝聚而成的精神传统见之于“天大品格”。如何成为带有天大印记的精神丰盈之人?作为教师我有以下几点建议和希望同大家交流:

一、涵育家国之情怀,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成为精神丰盈之人的前提在于胸怀家国,拥抱时代。著名校友、革命先驱张太雷,立下“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的誓言,探寻救国的路径;中国化学工业奠基人侯德榜,面对西方的封锁,抱着“责任所在,拼命为之而已”的信念,探索制碱的秘方,他们身体力行,诠释着“家国情怀”的寓意——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家与国、社会与个人血肉相连,家国就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原乡。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只有在爱国奉献的底色上才能更好地彰显个体的价值。作为学生,你们助力国家兴旺发达的最好方式就是在中国经验与中国体验之中培育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尊重与传承祖国的历史文化、理解与把握国家的发展大势,在大学校园里有态度地做学问、有意义地过生活。

二、秉持实事求是之校训,立足实践求创新。成为精神丰盈之人的途径在于深入实践、守正创新。互联网时代,知识种类丰富、繁杂,获取途径多样,自律与自强的意识、主动性与主体性的发挥愈加重要,实践“无字书”深藏着真正的大学问。“中国人口学第一人”马寅初先生利用三年时间深入中国社会调研,针对人口实况创造性提出“新人口论”以缓解资源短缺与积贫积弱的问题;茅以升在建造桥梁之前细致调研风、水、土等实际条件,创新式运用射水法、沉箱法、浮运法,使天堑变通途。老一辈天大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一切学问,只有经过实践的打磨,投入到时代的声音之中,才能彰显学问的价值。

三、肩负兴学强国之使命,站位全球视野树理想。成为精神丰盈之人的关键在于坚定理想、涵育动能。兴学强国是天津大学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这一中国大学的精神元始也是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责任。万物互联的时代,人类命运已是休戚与共,全球“抗疫”则愈发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同学们,此时此刻,你们求学的初心与动力不仅仅在于建设国家,同时还要服务整个人类社会。因此,在求学期间,你们要站位高远、视域开阔,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出发,关心国际形势与人类社会、把握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紧随共享、共建、共生、共荣的世界性主题,培育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辩证性的思维,融通中外,在开放交流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自我。

同学们,你们如初春,如朝阳,如百卉萌芽,如利刃新发,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里能够细心、用心、耐心,从容地体味大学生活,具有超越职业训练与功利规约的想象力,真正涵养、昭彰大学之精神,成为无愧于自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与国家的栋梁之才!

(摄影 唐蒙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