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生代表刘宇西在2020年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0-09-12       

新生代表刘宇西在2020年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自动化学院电气信息类2020级本科生刘宇西,很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今年七月,我们共同经历了疫情防控下的特殊高考,在背书和做题的同时,与口罩、消毒液成为亲密的战友。我的家乡在湖北武汉,身处疫情核心区的我曾经真切地体会到了疫情爆发时的手足无措,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全国人民驰援武汉的大爱壮举。

如今,我终于和大家如约相聚在金色的北洋园,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我的家乡也已经重启,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报到前,看着手中鲜艳亮丽的录取通知书和再度车水马龙的家乡街道,我经常思考“天大学子”意味着什么。我的答案或许是这样的:

作为天大学子,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疫情爆发时,450人的解放军医疗队在除夕夜逆行武汉,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为民出征,全国各地紧急调运生活物资送粮送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让武汉人民不再孤单,也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所有人都要有感恩的心”。懂得感恩,是做人最起码的修养。来到天大仅三天,目之所及皆温暖。三站一场的老师们热情洋溢,校内迎新点的学长学姐彻夜守候。未来四年,我们还会继续被祖国、学校、师长源源不断的关怀包围,我想我们应该永远铭记这些爱意,并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

作为天大学子,我们要有胸怀家国的担当。天津大学自诞生之时就肩负着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一代代天大人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首位,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我的父亲是湖北工程建设集团的一名项目经理,自大年初二开始,父亲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设计施工之中,连续二十九天没有回过家。从他的身上,我对家国情怀有了更为直观而深刻的理解。因此我选择了电气信息类工科实验班,向老一辈天大人看齐,立志为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贡献力量,肩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

作为天大学子,我们要有砥砺奋斗的作为。中考时,我的成绩并不理想。我深知,唯有倍加勤奋刻苦,才能在高考时金榜题名。三年中,我主动给自己“加码”,见缝插针背英语单词,彻夜挑灯练数学习题。终于,我来到了梦想已久的北洋园。回首那段废寝忘食的日子,苦都记不清了,留下的都是甜,是奋斗的甜。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勉励我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校光纤通信领域开拓者杨恩泽教授的时间表里没有休息日,每年的春节假期都在实验室里度过,杨先生用夜以继日的奋斗换来了我国第一条通过国家鉴定及验收的实用化光通信线路,推动了中国光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青年一代更需艰苦奋斗,矢志报国,放飞青春梦想!

同学们,今年恰逢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我们新天大人的身份由此开启。让我们铭记“实事求是”的校训,以感恩之心,胸怀家国,砥砺奋斗,做名符其实天大人,谱写更加绚丽的人生华章!谢谢大家!

(摄影 唐蒙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