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校生代表王宪全在2020年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0-09-12       

在校生代表王宪全在2020年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精仪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宪全。作为一名在校生代表,请允许我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似乎就在昨天,我和大家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天大。弹指间,从本科到博士,我已在这里度过了宝贵九年。我发现在这里待的越长,就越能领会到我们这所学校125年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卫津路到北洋园,从北洋大学堂到郑东图书馆,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历史的厚重,见证着天大师生对“兴学强国”使命的坚守。

下面,我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三个天大故事:

第一个关于坚持故事2015年,我以仿生伪装隐蔽水声通信为研究方向,开启了我的科研之旅。我们是国内最早开展相关技术研究的团队之一。但最早也意味着要克服最多的困难。我曾经高烧39度,依然坚持在烈日下的海边继续实验。然而整整三年,这样的付出却没有一点突破,我曾经几度怀疑自己,但师长的鼓励、对科研的热爱让我坚持了下来。经历一次次失败的磨练后,我从一个科研小白变成一个黑脸大叔,研究也终于有了进展,科研成果在通信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我主笔的3个项目也获得了批准。目前,我已发表21篇学术论文,相关成果被《科技日报》等100多家媒体报道转载。而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源于永不言弃的坚持。

第二个关于突破故事在与导师段发阶教授的沟通中,我了解到重大旋转机械动叶片在线监测技术是重工业领域的关键,它就像心电监护仪一样保卫着工业心脏安全,但却长期被国外垄断。为瞄准这一卡脖子难题,我在导师的带领下,成为了善测科技公司的核心成员,参与动叶片在线监测产品的研发。无数个日夜里,我们以实验室为家,与电路图为伴,终于完成了技术到产品的转化,成为中国率先实现相关技术产品化及商用化的公司。当我看到在极端恶劣环境下系统显示器上清晰的显示数值时,我的眼睛却模糊了。要知道,该技术不仅可以加速我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还可以大幅提升我国的供电能力。我们终于不再被外国人卡脖子了,科技创业的力量就是如此强大!正是这次自我突破,让我的人生又开启了一片创新创业的新天地,同时也斩获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一系列荣誉。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担当”。叶声华院士曾说“针对国家需求做些实事,这是天津大学的实事求是”,这是老一辈天大人的担当。而现在,我们正面临着国外步步紧逼的技术封锁。我想,此时正是我们天大人挺身而出的时刻。所以,我的担当,就是把学到的技术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继续研究在线检测技术,开发海洋探测的高端仪器,助力国家重大装备的发展,为增强我国海洋技术实力而努力。从今天开始,胸怀家国,苦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我们共同的担当。

亲爱的同学们,光鲜的背后是永不言弃的坚持,是勇敢的自我突破,更是对科技兴国和实业报国的担当。今天的开学典礼不仅是欢迎和问候,更是祝福与期待。学校为每个人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平台,相信我们将携手创造更多更精彩的天大故事。愿我们都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升华!谢谢大家!

(摄影 唐蒙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