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校125周年】用科技创新迎校庆 125年校庆天津大学征集发布125个重大科学问题

      2020-09-29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丁宇)4公斤DNA能装下全世界数据吗?脑机交互能否跑赢马斯克?工厂废气、汽车尾气是否有望成为未来的动力源?……即将迎来建校125周年的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用一场重大科学问题发布为自己庆生,激励广大师生勇攀科学高峰,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9月28日“天津大学 125 个科学问题发布启动会”召开并发布了首批20个“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

CB5F

此次精选发布的重大科学问题是经过专家层层把关,多次评议而遴选出来的,涉及生命健康、环境科学与治理、能源材料、智能智慧、制造建造等领域。天津大学两院院士陈予恕、余贻鑫、刘丛强、顾晓松和天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屠海令发布了这些面向未来,充满挑战的科学问题。

“天大人‘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今天发布的重大科学问题都是立足当下,面向国家重大亟需的科研问题。比如脑-机交互技术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战略技术高地,我们已经研发出世界首款脑机芯片,正在与马斯克赛跑。再比如DNA存储,这是颠覆性的存储技术,理论上讲几公斤DNA就能装下全世界数据,谷歌已经对此发起了冲击,天大的合成生物学已经站在世界前沿,我们希望能率先攻克。还有一直保持下潜深度、续航里程等世界纪录的天大水下滑翔机‘海燕’要向更深的蔚蓝发起冲击,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做出贡献。” 主持发布会的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介绍,此次发布的20个重大科学问题是在既往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宏大科研目标,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是天大科技工作者为校庆献上的特殊礼物,也是给自己立下的奋斗目标。”

聚焦重大需求,集中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天津大学依托合成生物、生物医学工程、机械与自动控制等优势学科,在“生命健康”领域将聚焦三个方向的研究: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实现精准手术操作,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脑-机交互技术——引领脑科学的智慧健康;DNA 信息存储——占位颠覆性技术前沿。

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天津大学在智能智慧领域将聚焦四个方向的研究:感知智能——开发新型传感器及其相关技术;智能芯片——开展“芯片微系统+”相关应用研究;智慧社会——攻关智慧社会交叉研究中的关键核心问题;智慧能源——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相关理论与技术研究。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和技术创新需求,天津大学依托地球系统科学、污染控制和材料制备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和科研基础,在环境科学与治理领域将聚焦湖泊-流域系统科学与技术、高效绿色环境功能材料、多介质污染物集成控制等三个方向的研究。

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建设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天津大学将大力推动建筑工程安全领域技术创新,在制造建造领域将聚焦土木工程建设安全、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水下滑翔机等深海探测装备、海洋资源开发关键技术等四个方向的研究。

天津大学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催化调控与机理研究、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等领域都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研究基础,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未来将在能源材料领域聚焦人工光合成、智能有机光电子材料、机构超材料、能源新材料与器件等破击能源环境问题的关键领域。

16D12

“兴学强国、爱国奉献是天津大学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我们从建校之初就始终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中国第一台飞机发动机,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座海上石油平台……天大创造了无数个‘第一’,为国家近代工业体系做出了‘天大’的贡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希望先通过部分问题的提出,引发思考,汇聚智慧,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和汇聚一批世界上优秀的科学家,为科技强国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在发布会上说。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