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校125周年】赤诚的守望 老一辈革命家、著名教育家、天津大学老校长李曙森同志塑像落成揭幕

      2020-10-02       

本站讯(记者赵晖 应在涛 摄影陈晓金)今年是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开拓者,李曙森老校长诞辰110周年。10月2日,在天津大学125周年华诞来临之际,卫津路校区落成了一座他的半身雕像,以致敬和纪念李曙森老校长的杰出贡献。

雕像坐落在老校区图书馆二楼中庭处,面向通往一楼的宽敞的阶梯,李曙森老校长面容精神而又硬朗,眼神坚毅而又慈祥,迎接着每一位踏入图书馆潜心学习的同学前来,目送着每一位学有所得、踌躇满志的同学归去。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何国模学长、李曙森校长家属代表李玲、广东省天津大学校友会会长张尧为铜像揭幕并讲话。广东省天津大学校友会的校友代表、校内部分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铜像落成仪式。仪式由副校长王树新校长主持。师生、校友和嘉宾们一起见证了李曙森老校长的铜像的首次亮相,并合影留念。

李家俊深切缅怀李曙森校长为党和人民、为天津大学做出的巨大贡献,追思和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教育理念,并对广东校友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为老校长塑像的意义,不仅让我们再次缅怀和铭记他的贡献,再次感受他浓重深厚的家国之情、天大之爱,更是激励我们传承和发展他光辉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努力把天津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

塑像揭幕仪式上,张尧代表广东校友会致辞,他说:“李校长的铜像正对面,就是他亲笔书写的‘巍巍学府’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巍巍学府北洋高’是北洋人的骄傲,李校长的宏愿是‘巍巍学府天大高’”、“传承李校长的开拓精神,我们热切期待母校在高等教育上做出更多贡献,祝愿校友为祖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李玲代表李曙森校长家属表达了感谢之情。

李曙森(1910-1998)先后担任了天津大学副校长、党委书记、校长、名誉校长。1937年9月参加了八路军,1938年3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来到天津大学担任领导工作开始,李曙森就注意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开展科学研究,努力培养优秀师资,矢志不移地要把天津大学办成高水平的大学。他以一个教育家的远见卓识积极探索新中国高等教育的规律,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天津大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2017年岁末,天津大学广东校友会会长张尧提议在李曙森校长诞辰110周年之际,为李曙森校长塑造雕像以示纪念。2018年开始广东校友会内部商议并与母校进行初步沟通达成共识,学校对广东校友会为李曙森老校长雕塑的倡议非常赞赏并给与高度重视。最终,在2020年10月2日,在天津大学125周年华诞纪念日这天,李曙森校长雕像隆重揭幕。(编辑 赵晖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