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医工院代表队获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0-09-28       

本站讯(通讯员 黄帅飞)9月23日至25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落下帷幕。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研究院代表队——“天大医工一队”作为我校唯一挺进决赛的参赛队伍,凭借其参赛作品《脑肌电协同控制的柔性外肢体手指机器人》,从77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0ea3c68cc4b13b86745194d51cb3224.jpg

“天大医工一队”由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研究生黄帅飞、冀逢锐、王壮、王雯婕、程迁5位同学组成,刘源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作为天津大学黎明创新创业基地-智能医学创新实验室孵化项目,团队完成的集成组作品《脑肌电协同控制的柔性外肢体手指机器人》,从机械设计、电路设计、脑肌电控制、感知反馈和运动理解5个方面,以分布式模块化集成为总体思想,创新设计了外肢体机器人手指系统(CMAOLM-Super finger),集机械、电路、生物传感与算法处理于一体。相比于灵巧手、外骨骼机器人,外肢体能创新人类肢体存在固有形式,增强人体运动能力,凸显肢体占用下的脑控独有优势,实现穿戴者运动与神经层面的运动能力补充与增强。

图片2.png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主要围绕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等各个领域,重点考核研究生对市场需求洞察、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参赛的771支队伍按照创意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三类,经过专家线上初赛,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4支队伍进入复赛的激烈角逐。

图片1.png

据悉,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为宗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打造政产学研合作的研究生创新实践平台。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