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家俊与新生代表座谈交流

      2020-10-13       

本站讯(通讯员陶森 摄影唐蒙)10月9日下午,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副书记雷鸣和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来到北洋园校区学生社区——齐园15斋内的海棠书屋,与新生代表座谈交流。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保障部的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主持。

原来名称也丢了

来自17个学院的20名预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同学们围绕个人成长、入学感受、大学规划与展望等方面积极发言,同时也纷纷为学校送上建校125周年生日祝福,并为学校未来发展献言献策。理学院本科生孟令国的生日是10月2日,谈及与学校同一天庆生,他说到在最好的年纪与天津大学相遇,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正如校歌所言,穷学理,振科工。作为首年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他将刻苦钻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与天大共进步、共发展。化工学院本科生马高霞来自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宕昌县,今年她与高中同桌一起被化工能源与生命医药大类录取。她表示2019年的夏天,她在参加天津大学举办的科学营后,便种下了考取天大的种子,来到天大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温暖。她希望本科毕业后能参加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将天大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机械学院王少伟、文学院孔明敏、法学院吕瑞峰都有本科期间参军入伍的经历,退役后通过退役士兵专项计划考入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他们表示离开军营重新开启科研生活,仍会继续发扬吃苦耐劳、顽强勇敢的军人精神,投身国家重点领域研究,努力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贡献智慧。王少伟说自己的学号碰巧是2020201314,这是天大的缘分,让自己倍感惊喜,自己将一生一世以天大人为骄傲,并愿意用一生一世的奋斗为天大增光添彩。吕瑞峰表示自己要把家放在天大,把心放在天下。经管学部本科生王玉丰来自湖北武汉,他的父亲是一名党员,疫情期间一直在社区做志愿服务。他表示身处疫情核心区的自己强烈感受到了中国制度彰显出来强大中国力量,他将铭记抗疫精神,怀着感恩之心,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中国。同样来自武汉的建筑学院本科生刘美睿,建议学校建立一个功能区划分清晰的天大学生网上交流平台,让更多学生能随时为学校建设贡献好的想法。新医科试验班本科生齐鲁杰以全省前0.48%成绩进入天津大学,并获得了吴琦医学奖学金。他表示智能医学工程的开创让他看到了一个不断进取前行的天大,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学成归来时,能反哺母校、回报社会。少数民族预科班的依力帕江·依布拉音来自新疆哈密,他说来天大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天大人的热情和责任心,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憧憬。他表示今年是天大125周年庆,在这样的特殊日子里来到天大的自己是个幸运儿,要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雷鸣在同学们发言后,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她说,因为疫情而导致学校与同学之间封闭的沟通渠道会逐步恢复并进一步完善,希望同学们用双手建设更好的天大,用行动构建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工作的鼓励与支持,学校也将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用更努力、更创新、更严谨、更求实的态度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原来名称也丢了

李家俊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新生加入天津大学,祝贺大家将在天津大学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他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最高兴的事情就是与年轻人一起进步和成长。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印象最深刻的是经过抗击疫情的洗礼,同学们的格局越发宽广,大家对“四个自信”的理解也更深了。

李家俊结合刚刚讲授的“继承爱国奉献传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开学第一课,对刚刚入学的新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要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天津大学兴学强国的使命是中国大学的精神元始。大学是始终与国家、民族联系在一起的。希望同学们可以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建设中,继承学校爱国奉献的传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青年力量。二是要做有中国特色,为中国做贡献的人。天津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强调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和天大品格。每个天大人都要牢记兴学强国的使命、爱国奉献的传统、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矢志创新的追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天大品格。三是要做可堪大任的青年一代。95后、00后在疫情中表现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社会看到年轻人一代更比一代强。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目标,做更好的自己。成长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过程。希望同学们不怕挫折,勇于克服困难,成为国家、社会和民族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原来名称也丢了

最后,李家俊祝福同学们学业有成,健康成长。会后,李家俊、雷鸣、巩金龙与各部门负责人同新生代表合影留念。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