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全国逾80名法学专家聚津 研讨民法典实施背景下的审判能力现代化

      2020-10-18       

中新网天津10月17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曹建军)来自全国各地法院、检察院、律所、高校的代表等八十余人,17日齐聚天津,共同研讨民法典实施背景下的审判能力现代化问题。

  当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主办,天津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天大·中国司法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司法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震等出席。

  姜启波总结出民法典实施在当前阶段面临的四项任务:民法典精神的学习、司法解释的衔接与跟进、健全高效公正诉讼机制建设、智慧法院建设助推民事审判质效的提升。

  专家们围绕“民法典实施背景下的审判能力现代化”进行主题研讨,亮点荟萃、精彩频出:“多元解纷机制在法理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审判能力的专业化要围绕公正制度设计目标”“民法典涉行政条款要区分司法适用不同情形”“《民法典》第1232条惩罚性赔偿制度在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适用有其特殊性”“类案和关联案件检索工作要坚持类案同判的基本原则”“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类案检索推送质效”“知识社会学视野中类案检索的规范模式包括提炼分歧观点、萃取审理方案、归纳裁判规则”“夫妻个人债务应以共同财产制为基础建构新的执行规则”。

  “民法典的编纂是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标志,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震介绍了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包括对民法典的宣传贯彻、专题研讨、全员轮训,以及在推进司法能力现代化进程里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孙佑海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与征文获奖情况,期望本次论坛能够为司法实践的发展完善贡献理论力量。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高度评价迅速成长的法学院在“新法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天大司法论坛的品牌活动对天津乃至全国司法改革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据悉,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自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司法论坛”,对天津乃至全国司法改革起到了推动。

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15534.shtml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