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荣获2020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

      2020-10-26       

vbox12060_ART_1459_100936.jpg

本站讯(文 盛筠 图 大会组委会提供)10月22日,2020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在线教育新常态——从‘学习革命’到‘质量革命’”为主题,1000余位嘉宾和代表相聚北京,分享高校在线教育的优秀经验、共商在线教育质量提升新路径、探讨新时代下在线教育发展新思路。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继续教育著名专家严继昌,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等高校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vbox14075_404A0614_095445.jpg

巩金龙作《在线与融合——后疫情时代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大会报告,他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天大行动”、“天大方案”和“天大进展”的详细内容,分享了后疫情时代新工科在线教育的思考:以金课标准提升课程水平、以学生为中心实现全过程教学监管、人工智能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智慧校园实现立体化教学。巩金龙表示,要深入推动在线教育与新工科建设的融合发展、实现全校横纵贯通的立体化在线教育学习网络、构建更加完善的OMO融合教学模式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023165210.jpg

分论坛上,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课程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孙明昊作《教育类视频的录制技巧》报告,以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的实践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课程制作过程中的两个重要角色——“主讲人”和“制作人”。他围绕“教育视频是一门视觉传达技术、人文艺术创作和现代教育理念相融合的综合视觉表达方式”的新理念,从思想、态度、语言、形象课件设计及镜头表现力等多方面解读了课程制作的全过程。

大会还举行了“2020网络与继续教育抗疫先进单位”、“2020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2020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2020中国在线教育年度人物奖”等活动的颁奖典礼,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荣获“2020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2020网络与继续教育抗疫先进单位”、“2020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评选活动优秀案例奖。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远程与在线教育的潜力和优势,在支持学校教学、公益抗疫、服务学生学员、服务社会大众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及时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部署。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发出“共同战疫·携手乐学”倡议书,面向天大校友、学员和社会大众推出30余门在线公益课程,为医学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校内多个单位录制在线课程,初步建成终身学习线上平台。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学院迅速研究针对宕昌县人员培训需求的线上培训方案,对党政干部、专业从业人员、教师等群体分层分类专题培训,对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一项一定制。截止目前,2020年扶贫培训近4000人次,学员纷纷表示培训课程“解渴”、“管用”,“直播带货训练营”、村医培训等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新华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定点帮扶宕昌县教育培训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