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新工科项目制课程《设计与建造I》 2019级学生作品竞赛顺利举行

      2020-10-28       

1.jpg

本站讯(通讯员 张文龙 刘慈 康荣杰)10月23日下午14:00,天津大学新工科项目制课程《设计与建造I》学生作品竞赛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新技术体验区举行。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求是学部主任原续波,求是学部副主任于倩,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王磊,求是学部党委副书记焦璇,《设计与建造I》教师团队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冠伟、康荣杰、董靖川、刘建彬等出席了此次活动。2019级智能平台班和智能制造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竞赛。

《设计与建造I》是全校第一门新工科项目式课程,课程摆脱了“先知识、后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从入学开始就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设计、自我创造的能力。为全面展示同学们的设计思想和成果,本次竞赛除了一二三等奖,还设有最佳外观设计、最具竞争力、最佳人气三个奖项。

2.png

赛前,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致辞。他高度肯定《设计与建造I》课程对人才培养的显著作用,并呼吁同学们重视基础、增强实践能力、提升科技创新素养。

3.jpg

求是学部主任原续波指出,“‘创新创业’既关系到我们每个同学的个人发展与成功,更关系到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腾飞”,期望同学们今日能赛出风采、赛出水平,明日可为国家而赛、成国家栋梁。

评委代表、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康荣杰强调,名次不是大赛的目的,大赛是对大家努力付出的肯定,更是大家进一步突破创新、追求卓越的动力。

随着竞赛主持人王磊老师一声令下,竞赛正式拉开序幕。首先进行的是最佳外观设计奖评比。十支参赛队伍在各自的展板前,手持自己的竞赛作品,向评委老师与观众详细介绍自己的设计思想和最得意的地方。同学们的智能小车造型别致,不乏新意,有的采用“超级英雄”元素,寓意自身敢闯敢拼的精神;有的选取小黄鸭这一憨态可掬的形象,利用废纸盒拼接而成,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其中,最惹人瞩目的是第二组设计的智能小车,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象征着同学们未来代表祖国征战国际赛场、为国争光的理想。

展示环节之后,真正的较量开始了。十辆小车依次上场,在裁判员的口令下,每一辆小车启动、循迹、精准投放、精确停止在终点线上。赛场边既有参赛队员的紧张,也有低年级同学的助威呐喊,更有获胜队伍的拥抱庆贺,还有老师们由衷的赞叹和欣慰的眼光。

经过激烈的竞争,第六组一举拿下一等奖、最佳外观设计奖、最佳人气奖三项大奖,第八组摘取了二等奖,第二组和第五组获得三等奖,最具竞争力奖最终归属第五组。随后,学生代表、冠军组组长赵礼轩发表获奖感言,他表示众志成城、日日夜夜的协同合作是团队成功的关键,感谢《设计与建造》,感谢学部开设项目制课程,给同学们营造了更多可能,创新就是不断迭代,比赛虽已结束,科创之路不停!

本次竞赛不仅仅是学生创新思想的展示,更融入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在比赛间隙,20级智能平台班刘旭飞、吴晓康、曾子誉同学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小提琴奏唱表演,把比赛带入了高潮,适逢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同学们以此表达赤子之心,誓为祖国大业发愤图强!

15.jpg

赛后,课程负责人张冠伟教授总结发言。他指出《设计与建造I》课程将继续完善,引导学生发展创新能力,而反思与改进是创新的关键,只有锲而不舍,才能有所成就。

16.jpg

据悉,《设计与建造》系列课程是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一次大胆尝试,是面向本科学生开设的有关产品设计与开发的课程,全程实施项目制分组教学,融汇贯通机械原理、工程图学、电气自动化、计算机编程等多学科知识与技能,使学生掌握设计与制造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对产品研发全过程的认知、实践和展示交流能力。本次竞赛充分展示了课程的教学成果,旨在以“赛”促“教”,鼓励同学们以个人、民族乃至国家的发展为动力,突破创新、勇于竞争,争做新时代的领军人。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