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孙佑海院长带领法学院师生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

      2020-11-06       

本站讯(通讯员 刘冰杨)11月4日晚,在法学院第7教学楼330会议室,孙佑海院长带领法学院师生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

孙佑海首先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的决策程序,向同学们做了细致的讲解。“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的执政党,每五年都要经过严格的程序,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这个建议经过党中央审议通过后,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提出。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具有法律效力。”目前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十四五”规划建议,成立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承担建议稿起草工作。3月30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十四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4月13日,文件起草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建议稿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建议稿起草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分别进行审议,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稿。孙佑海带领参会人员对“十四五”规划的十五个大方面、60项具体内容都一一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而且从法学学术研究的角度,尤其是环境资源法学学术研究的角度,为在座师生提出选题建议,鼓励大家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学习活动直到22点多才结束。 孙佑海教授在总结阶段指出,党中央通过提出“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一定能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对国家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在场的同学认真倾听,普遍感到收获满满。“这样的学习太重要了!我在之前学习宪法的过程中,仅学习过一些书本知识,但对具体的决策程序的细节,一点也不了解。这次听完孙院长的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政策与国家法律之间关系的了解,加深了对党中央决策与全国人大决策之间关系的了解。19级法学硕士田敏说道。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党中央制定五年规划的过程,就是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在“十四五”规划的征求意见过程中,征集到修改意见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党中央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让我作为一名法科生感到特别开心并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2020级硕士生马苗说道。

undefined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