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海洋学子在2020年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2020-11-06       

本站讯(通讯员 周健 周亚鑫)10月29日,2020年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一届全国智能无人艇搜救大赛在大连海事大学凌水校区码头成功举办。天津大学海洋3I研究组在本次大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11.png

本次代表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参赛的海洋3I研究组团队是由海洋技术系硕士周健、海洋技术系硕士邸明伟、海洋技术系博士刘帅、海洋技术系硕士胡英俊、海洋技术系硕士李雪伟及海洋技术系博士康振组成,指导教师为海洋学院海洋技术系主任张安民研究员。天津大学海洋3I研究组在张安民研究员带领下自2014年起开始进行水面无人艇、水下机器人等高新海洋装备的研发工作,现已推出多款不同型号、不同功能的USV、ROV、UAV。

22.png

在张安民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从赛前一个月开始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文档撰写等工作,为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海洋3I研究组参加了全部四个科目的竞赛角逐,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国内无人艇领域代表高校的队伍进行同场比拼。最终分别荣获无人艇搜寻水下目标、自主无人艇水面目标快速救助两个科目的二等奖,证明团队科研成果达到了国内高校范围的较高水平。

微信截图_20201105132038.png

本次比赛是中国航海学会、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科技局、大连海事大学承办的一次国际性比赛。随着人工智能、数字通信技术和电子传感等现代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船舶正在由概念变成现实。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旨在抢抓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机遇,聚集和整合海洋领域人工智能的科技研发与产业应用等方面的资源,攻克智能无人艇的技术瓶颈,促进无人驾驶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特别是海上救助领域的产业转化和应用,提高我国水域救援保障能力,推动水域救援迈向现代化。

微信截图_20201105132149.png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