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会议】天津大学召开“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体系”专题研讨会

      2020-11-06       

原来名称也丢了

本站讯(通讯员 黄磊)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天津大学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举措,10月28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北洋园校区1895行政楼A301会议室举办了“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体系”专题研讨会。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副校长王树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科研院、后勤保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主持。

原来名称也丢了

雷鸣对天津大学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重构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有针对性。《天津大学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的思政教育体系构建要与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相结合;二是要提高站位。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的内容应对接国家需求,引导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走向社会舞台,了解国情民情,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分层分类。以学生为中心,调研研究生的学业和职业发展定位,针对研究生多元化的需求,重新调整思政教育体系内容。

原来名称也丢了

王树新结合“如何建立更加整体化的立德树人教育体系”这一核心问题讲到,研究生的思政教育不是简单整合各部门的做法,而是要针对研究生所面临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教师环境等各个环境设计主线,形成体系完备的天大方案,以此解决目前存在的短板问题。

原来名称也丢了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对《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作解读。他讲到,研究生院围绕三个方面提出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举措。将思政教育贯穿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培养研究生的家国情怀;构建新型导学模式,致力于将导师对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学业指导、职业发展、情感支持融为一体,发挥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从老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开展调研,构建导师开展思政教育的评价机制。

王开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学生工作队伍专项课题调研及研究生专题研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三个层面强调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天津大学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草案)》中“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职责”和“持续发挥研究生党建示范带动效应”的改革举措作重点解读;从党建、主题教育、实验室文化建设、导学关系、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的举措。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与会的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和研究生特点,围绕体育锻炼引导、完整知识体系构建与健全人格形成、导师队伍建设与和谐导学关系构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党员作用发挥、科研精神与责任担当培养、日常管理服务精细化、师生心理压力疏导、实验室育人氛围营造、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导师育人等内容交流发言。期间,大家重点围绕“导师队伍建设”议题开展研讨,认为导师是研究生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要从完善评价体系、选树优秀典型等方面入手,优化导学模式,促进导师思政育人作用发挥;同时,要完善培训内容,健全咨询机制,为导师个人发展、工作开展、压力疏导提供支持。

研讨会结束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汲取各部门以及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标中央精神,以学生为中心,结合我校实际,重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体系,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