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校庆背后故事| 他们 用行动书写校庆幕后的感动

      2020-11-16       

他们 用行动抒写校庆幕后的感动

天津大学125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已圆满落幕,然而那些深刻智慧的声音、学术思想的碰撞、感人至深的作品、振奋人心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每一帧每一幕已深深烙印在心中,成为永恒的记忆……

科研院用科技创新献礼校庆

9月28日,天大125个科学问题发布会召开并发布了首批20个“双聚焦”的重大科学问题,这是全校科技人员为学校125周年校庆献上的特殊礼物,也是给自己立下的奋斗目标。


科学问题发布


之所以选择发布125个科学问题,一方面是向建校125周年献礼,另一方面也是以校庆为一个新起点,激励广大师生继续勇攀科学高峰。此前学校120周年“双甲子”校庆也曾征集发布了“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60个重大技术难题”,当时很好地引发了天大师生对于科学问题的思考、讨论和探索。为此科学问题发布成为了科技献礼校庆的不二选择。

发布哪些科学问题、如何进行发布成了随之而来的问题。经过研讨,科研院采取了“依托创新体系来发掘,本着解决问题的原则来遴选,结合科研优势来组织”的模式。经过反复论证,科学问题遴选确定了5大主攻领域,且指定专人逐一对接本领域科研团队,征集梳理现实问题及需求,从中挖掘凝练。在发布形式上,科研院特别邀请了学校和校友中的两院院士作为领域内的学术带头人领衔发布,也是体现尊重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为让不同专业背景的师生、校友和关心学校科技工作的社会人士都能听懂发布内容,科研院巧妙采用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呈现方式,将高深的科学问题制作成富有科普性和科技感的视频动画,并且搭配精心设计的片头故事,让科学问题既保持科学性、又贴近人们的现实生活。

研究生院着力打造校庆高端论坛

2020年,首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在京召开,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也如期举行。国家与学校两个层面都再次强调了学科建设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的龙头地位。今年校庆之际,研究生院梳理了学科建设成果,携手多个学科举办了天津大学学科建设高端论坛。


5B37DD

学科建设论坛


9月初,研究生院开始积极布局,根据学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理念,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律,梳理凝练了“理、工、文、医”四大建设方向的学科建设成果,设计了高端论坛的策划执行方案;就各学科报告的主题、形式和内容做了深入的探讨和详细的规划,确定了8个专题报告;并提前组织论坛预演,对论坛的各个环节进行查缺补漏。

9月25日,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成功举办,8位代表专家汇报了学科建设路径与标志性成果,带领师生共绘学科建设蓝图。论坛现场座无虚席,阵阵掌声是师生们对学科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为使更多人一同见证天大学科建设的成就,学校在论坛现场搭建了3台摄像机位,进行全程录制。

后期剪辑阶段,研究生院与宣传部携手克服视频较长、文件过大导致网络传输速度和质量受限的困难,积极对接,对论坛的剪辑方案建言献策,最终形成了近2个小时的视频资料,该视频汇入到学校12.5小时的校庆直播中,为学校125周年庆典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党办校办保障校庆活动准时有序

作为2020年天大重大活动之一的天津大学125周年华诞庆祝活动是全校师生和校友的一件大事,党办校办责任重大、工作众多。校庆日前后,全球“天大人”举办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尤其是10月1 - 3日的3天中,校内的庆祝活动频率密集、地点分散。而这些活动基本都需要学校领导参加并致辞。

为保障校庆期间所有活动有序开展,党办校办积极协调10余位学校领导的安排和每位领导相关活动时间,并积极对接各个主办单位,周密布置、及时跟进,提前确认所有校领导的所有活动议程,为每一位校领导制作专属行程单,行程安排精确到分钟。

校庆期间,党办校办全员上阵,担任校领导行程联络员工作,并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组织撰写了校庆相关各项活动的文字材料。


云校庆启动


10月2日,党办校办负责“云校庆”启动仪式的组织筹备工作。这是校庆大直播活动集校庆所有活动的开端,全程活动直接向全球播放。该启动仪式议程紧凑,每个议程以分秒计时,如果无法按时完成所有议程,直播电视台到时间将会切断信号。为此,党办校办特别为该仪式单独彩排了6遍,把所有讲话稿的字数精确到个位,把每一个环节的时间精确到秒。终于,“云校庆”的启动仪式按照电视台的直播要求分秒不差地圆满完成,近千万师生校友在校庆之日看到了隆重、振奋人心的启动仪式,校庆活动开启了完美的大幕。

学工部走遍大江南北寻访校友

作为全球校友寻访活动和“筑梦天大人”群英会组织工作的牵头单位,学工部于6月发布了校友寻访活动,7月2日召开培训会向全校发布活动总体安排、制定校友寻访接力路线图。此后,学工部人员多次前往校史馆翻阅校友名册,研读校友事迹,通过校史挖掘、学院推荐和社会征集等方式,形成125名寻访校友名册。历时92天,全校师生志愿寻访团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接力推出66篇校友人物志。


寻访活动


10月2日,以天大校史和寻访历程为创作蓝本的“筑梦天大人”群英会在云端播出,寻访纪录片、校友故事宣讲和原创情景诗朗诵受到师生、校友好评。90分钟的节目创作,其背后文稿撰写、资料搜集、视频拍摄、后期制作等工作量巨大。学工部团队凝心聚力,潜心筹划,历时3个月创作拍摄,前后召开10余次讨论会,研读数卷校史资料,形成了2万余字文字剧本,搜集整理千余份图片和视频素材,把握“小康社会建设者”和“地球村共建人”两条主线,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身临其境的宣讲、精美动人的影像描绘了一代代“天大人”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新中国教育体系建立、国家经济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大国工程建设和全球抗疫、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爱国奉献、矢志不渝的宏伟画卷。

团委筹备“云”歌会留下难忘记忆

10月2日,“家国颂·天大情”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师生歌咏活动通过直播和大家云端相聚,这在团委筹备校庆活动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线上的“歌会”是屏幕前的艺术,需要更加“电影化”的叙事和拍摄,为此团委邀请了国家一级编剧、导演许瑞生导演作为艺术指导,和天津滨海国际影业有限公司进行了 “深度合作”。从7月份开机以来,筹备组和摄制组跨越了江南水乡和陇上乡村,多地取景拍摄;从校史馆、冯研院、教室、操场到每一处“地标性”建筑,在光影的跃动中,视频还记录下了美丽的校园。


歌咏录制


一场90分钟的线上“大片”,背后凝聚着演职人员的心血和汗水。首次“录制”一台歌会,前期的筹备和组织显得尤为重要。创作团队成员倒排工期、精心设计,细化每个拍摄任务。大家在讨论过程中对展现形式有许多好的创意,最后决定串讲若干个天大故事,让观众们“面对面”地感受“天大人”的拼搏奋进。他们联系了郑东、刘方磊、王同、王默薇等优秀校友,并得到了他们全力支持,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节目策划和拍摄计划。

“歌会”的主题是歌曲,为达到更高的艺术水准,很多作品的音乐录制都是在北京完成的。歌会中的许多作品也都是同学们自发创作的原创作品,通过“以艺抗疫”的方式传递着“天大人”的关爱。

图书馆文化育人打造校庆风景线

图书馆校庆期间策划了多场不同类型、别开生面的人文与科技主题活动,成为校庆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校庆前,图书馆第三届新技术体验周举办,该活动聚焦天大新工科建设,展示了天大科研团队创新成果。近千名师生参与包含VR虚拟现实沉浸式教与学、VR-Group多人协同创作互动等新科技互动体验。早在年初,图书馆便开始筹备该活动。面对设备亟需更新、空间装饰有限等困难,他们上下齐心、集思广益、跟进落实各项环节。图书馆还反复咨询了学校相关单位,使科技长廊展示设计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凝练,展示出学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贡献“天大智慧”的代表性重大项目。


新技术体验


9月29日,图书馆组织了“大学之道”——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刘珺书画作品展暨个人作品捐赠仪式。展览展出了王学仲艺术所青年教师刘珺的30余幅书画新作。作品中的《大学之道》是刘珺近年最大一幅书法作品。他以近一个月的时间构图、练习、出小图,最终完成了作品,并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10月20日,图书馆与萨马兰奇纪念馆联合举办了“北洋情怀 奥运精神”——奥林匹克文化展。展览的合作源于图书馆老师赵红和萨马兰奇纪念馆外展部李沛的一次偶遇,交流中谈及在天大办学历史中出现了很多与中国体育、中国奥运发展密切相关的杰出校友。展览从开学初开始筹划,期间得到了多个部门和许多老师们的鼎力帮助。

档案馆用档案还原80年代场景

125周年校庆前夕,档案馆主办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天大大学生活图片展”开幕,并受到热烈欢迎。校友回到母校,参观校史馆二层校史展的同时,也来到一层,看到了当年的饭票、饭盆,摸一下当年住过的上下铺,还看到了当年的照片,心情特别激动。曹秀荣、散襄军等知名校友也参观了该展览。


80年代生活展


该展览不是一时兴起而举办的。此前,档案馆历时多年开展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工作:从后勤征集到原有的上下铺木床;档案馆的同志们赴北京征集到旧时的雨衣、旅行箱、军大衣、手电筒等物品;从资产处的旧设备库房中“淘”来的“天大文工团”的旧乐器等。在以往的名人档案征集过程中,档案馆曾征集到史绍熙校长的书信、贺卡等,都是一个时代天大发展不同角度的见证。在今年暑假前,档案馆又征集到了一批80年代的学校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照片底片,他们从近2000张的底片和档案馆馆藏的历史照片中,精心筛选了100多幅作为展览图片。

此次展出涉及到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多个层面,有教学、军训、体育各方面内容。为丰富展品,档案馆的老师们还专门赴天津市的老旧书摊,征集到了那个年代代表性的火车票、粮票等原物;从刚刚整理的历史录像中,还增加了视频资料,让展览更加生动。

后保部让学校亮起来  净起来

125周年校庆是学校大事,后保部年初就将该任务列入重点工作,提前谋划、细致设计,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天大要亮起来!能源保障提前行动,检修电路、测试荷载、管道维修、接通临时电路、保证电路顺畅……一项项工作列出清单,逐一排查、逐一检验,为10月2日那一天点亮天大做好充足准备。

天大要净起来!物业环卫责无旁贷。人力不足,就将扫除时间提前再提前。一栋栋楼宇、一间间教室、一个个景观、一片片绿地……物业和环卫工作人员全体上阵,全面清洁校园室内外环境,消灭卫生死角,为10月2日那一天干净整洁做好充足准备。

天大要靓起来!既要厉行勤俭节约,又要扮靓天大。后保部对校庆景观设计几次征询意见,屡易其稿,在校庆日前顺利竣工。为与同学们共同扮靓天大,他们还组织了“校园由你来装扮”花坛设计征集活动,采纳了王欣然同学的方案,在北洋园校区北门搭建了“我爱天大”的校庆主题花坛,为10月2日那一天烘托校庆氛围作出充足准备。


校庆花坛


天大要美味!2万余名在校生共进午餐,膳食工作必须跟上。菜品选择斟酌又斟酌,最终选了天大食堂“老味道”的拿手菜,调来了每个食堂最擅长的厨师,每个厨师专精一个菜,就为了味道好、就为了让学生们吃好。暖了胃才更能暖心。

校庆那一天,风和日丽,历史沉积的校园窗明几净、彩旗飘扬,喜庆的景观前有师生合影、喧闹的食堂里有美味弥漫,夜晚的绚烂灯光和瑰丽喷泉一起陪伴这场特殊时期的“云校庆”。

信网中心无愧校庆幕后英雄

校庆期间,精彩纷呈的现场,热闹喧腾的师生,兴味盎然的校友,大家的焦点在华美的舞台、多彩的活动。在不为人注意的角落,有这样一支坚守岗位的队伍。一米米地综合布线、一行行地配置命令、一帧帧地监控画面,他们用自己的坚守献礼校庆。

今年,信网中心对校庆网络保障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谋划,第一时间成立校庆网络保障工作筹备组,根据任务清单设置了6个专项工作组,各组间分工协作、勇挑重担,形成了上下一致、内外协作的工作局面。校庆前,信网中心多次召开校庆保障筹备工作会、现场协调会、进展推进会等,研究部署、规划方案、讨论决策、强力推进校庆保障工作。


调试信号


10月2日,为把更为完美、更为精彩的校庆活动以“云上”方式呈现给大家,信网中心“云上校庆”专项网络保障组周密设计、完善细节,将有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一一对应设计应急方案,将管理工作精细化,呈现出全景天大、全程校庆,累计超过千万人次通过网络沉浸式体验校庆,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

校庆期间,信网中心职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这里,有率先垂范、带头值守的主任;有连续加班、坚守活动现场的她;有24小时值守、废寝忘食的他;有身患痛风,连续几天日行数万步的他;还有家人120紧急入院ICU,就奔赴工作岗位的他;这里,更有中秋小家未能圆,成全“天大大家”圆的他们!正是这些不舍昼夜的努力、舍身忘我的牺牲、不忘初心的奋斗才成就了校庆的精彩瞬间。

校庆网络保障工作是项系统工程,更是项“聚力工程”。信网中心全体教工通过辛苦付出圆满通过考验,在献礼校庆中提升了工作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

场馆中心提供室内外场地保障

校庆期间,场馆中心克服人手短缺的困难,全体职工和学生助理齐上阵,做好校庆各个环节的场馆保障工作。


场馆保障


卫津路校区体育场作为无人机项目的保障场地9月25日就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校庆当天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和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全天12.5小时同步直播校庆内容,双校区上千名师生参与观看和现场抽奖。为保证晚间北洋广场人员安全,场馆中心派出了救生员携带救生设备在敬业湖畔值守,以备不时之需。

10月2日,已离职的场馆中心员工张添增专程返校参加云校庆启动仪式现场的音效、信号转接电视台同步直播工作,自愿站好最后一班岗。他说:“120周年校庆时我刚入大学,担任学生助理工作的时候见证过学校一次又一次的大活动,青春歌会、“六卓越一拔尖”大会记忆犹新,很荣幸见证这么多精彩时刻,今天是学校125周年校庆,能够亲自保障云校庆启动仪式倍感光荣,希望多年之后我也能让学校因我自豪。”校庆前后,搭台、布场、调试、保障,场馆人全员上岗、加班加点工作,以行动为125岁天大庆生。

保卫处严防死守确保校庆安全

自学校1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启动以来,保卫处紧密部署,召开多次专题会议,针对治安、交通、消防、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前期调研,协调天津市公安局、公安南开分局、公安交管局白堤路大队、学府街派出所等公安部门,先后7次勘查活动现场,针对活动现场人员密集、地点临近湖边等情况,研讨应急预案,对校园部分区域、道路采取管控措施,制定相应的安保方案;无人机项目组入驻学校后,安排专人对体育场等重点区域加强巡逻。


确保安全


10月2日校庆当天活动密集,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保卫处合理调配,做到全员上岗、每人一岗、一岗多责;从行车路线到执勤点位,从人员分工到纪律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每项活动确保人员、装备、协调指挥到位,活动区域通行有序;协调300警力,于各重要区域、路口值守;安排人力、警力,沿敬业湖周边巡视,严防落水,协调场馆中心支援专业两位救生员,如有紧急情况及时开展救援;北洋广场附近高频次巡逻,防止由于人员密集造成踩踏事件;封闭第16、19、25教学楼,防止人员登高观景;提前联系共享单车公司,及时、妥善清理过多单车。

虽然校庆当日天气转凉,但是活动现场人流攒动、热情高涨,保卫处全体同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昂的斗志、良好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国庆、校庆安保任务,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平安和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校医院为全校师生安康保驾护航

时逢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又值万千师生金秋同庆学校125岁华诞,在特殊形势下,天大校医院工作人员从年初就早早进入到备战状态。他们周密部署、充分准备、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为全校师生的安康保驾护航。


守护健康


健康保障无小事。从细心配好每味药、准备好每种医用材料,到演练每个场景出现问题如何进行诊断,他们都做到了正确处理、精准应对,一切做好万全准备。

校庆期间,校医院克服了人手短缺困难,发动医护药技、后勤行政人员多方携手,为校庆活动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为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他们派出经验丰富的医护保障人员亲临校庆各个活动现场进行服务,同时又组建了医护保障队伍作为后备工作梯队,确保发现隐患在第一时间内有效处置,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

校庆日是一所大学发展历史上关键性的历史坐标,既是师生校友回顾历史、加强联系、共谋发展的美好节日,也是社会各界与学校沟通了解、合作共赢的重要时机。天津大学125周年校庆在全体“天大人”凝心聚力下圆满落幕。“天大人”将以校庆为契机,汇聚磅礴力量,瞄准“世界一流”目标,砥砺奋进,再创新辉煌!再谱新华章!

(本版稿件与照片由相关单位提供)


(本版刊登于2020年11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2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彭莉 学生编辑 刘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