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日报:天津大学团队研发“超级涂层”为户外设备披上“防寒服”

      2020-11-15       

《天津日报》2020年11月15日 第03版:天津

本报讯(记者 姜凝)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雷教授团队近日成功研发“超级涂层”,这种新型涂层能够为户外、高空、高寒等环境下的仪器设备穿上“防寒服”,实现高效率、低能耗、无损伤防冰除冰。相关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化学工程杂志》。

该团队利用新型两亲性材料结合光热碳纤维,研发出一种利用太阳光产热的“超级涂层”。该涂层性能优异的关键在于将可降低冰点的亲水材料、低表面材料与光热碳纤维有机融合,不仅能有效阻止结冰形成,吸收太阳光产热除冰,还降低了涂层表面的冰附着力,可使积冰在阳光的照射下,仅依靠风力、重力等自然条件轻松去除。

“新型涂层在太阳光照下,表面温度可以达到46℃。与冰接触的表面发热融冰,极大降低了冰附着力,在重力作用下冰壳就能轻松脱落。”该团队青年教师杨静介绍说,“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新型涂层稳定性良好,可经受酸雨、落沙的冲刷,将成为高空高寒环境下先进仪器设备的‘保护神’。”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11/15/content_153_3598696.htm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