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洋学院优秀毕业生邹博为陕西省双井村脱贫攻坚贡献天大力量

      2020-11-24       

本站讯(通讯员 周亚鑫)2020年7月份邹博毕业于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学院第一位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博士就读期间,在导师翟京生教授指导下共参与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论文4篇,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曾获天津大学“自强不息先进个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党务工作先进个人”、“招生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读期间,从学生工作到科研学习、实践活动,他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毕业后邹博成功考取陕西省定向选调生,来到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口帮扶村---城固县老庄镇双井村开始他的基层之旅。

1.jpg

(图中右三)

采访中他谈到:“从第一天书记带我走进村委会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忙碌的扶贫工作,开始接触这项工作是懵懂,我快速熟悉了‘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又初步了解了全村每一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在基层扶贫一线,我看到的是帮扶干部前往贫困户家中次数比其亲人还多,待贫困户家人比其亲人还好,虽有贫困户的悲痛、无奈和心酸,但更有帮扶干部的主动、热心和温暖。”

2.jpg

(镜头下的扶贫工作组)

今年十月开始,双井村的柑桔陆续成熟上市,本是丰收喜悦之时,但疫情影响下柑桔的市场收购价格较去年大幅度下跌,为了应对疫情影响下柑桔收购价格低带来的贫困户减收、返贫等风险,邹博所在的驻村工作队陆续开展如下工作:一是严把质量关,带领贫困户精选优质柑桔进行包装,并粘贴扶贫标识,注明柑桔来自哪家贫困户;二是将包装好的柑桔赠送、推销给亲戚朋友,收集一手反馈信息,进行市场初探;三是组织贫困户拍摄柑桔销售照片,制作柑桔推广视频,发动工信厅以及下属单位的全体帮扶干部共同参与消费扶贫,实现精准帮扶;四是联合叮咚严选、京东物流搭建柑桔线上销售平台,解决物流运输难题,助推消费扶贫升级。细致有效的工作引起了央视财经频道记者的关注,《经济半小时》栏目将镜头对准双井村贫困户的柑桔销售历程,先后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柑桔销售市场和驻村工作队工作室进行采访,展现了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动员全厅帮扶干部、联合京东物流共同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助力贫困户应对疫情、实现增收的“脱贫美景。”

3.jpg

(邹博接受采访)

邹博最后谈到:“脱贫攻坚如今于我不再是停留在书本和新闻中的四个字,而是目之所及、耳之所听、体之所行、心之所向。短短几月,我也有过疲惫,但疲惫带给我的是心安,听到贫困户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才不虚此行。扶贫大业犹如再筑万里长城,为其添砖加瓦的便是千千万万的扶贫工作人员,在这最后攻坚阶段我能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便也幸甚至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今年将历史性的画上句号,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即将取得圆满成功!非常荣幸,天津大学海洋学院的毕业生能够成为脱贫攻坚事业的亲身参与者。未来,海洋学院将致力于培育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青年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赵晖 郭水晶)